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港开通RCEP新航线

2022年03月01日09:2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港开通RCEP新航线

  2月28日,随着靠泊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金星布莱特”轮开始集装箱吊装作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天津港首条澳洲远洋航线正式开通。作为天津至澳大利亚首条直航航线,这条新航线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这条新航线是天津港集团联合以星综合航运开通的‘中澳快航’航线,是天津港集团今年以来在RCEP背景下密切港航合作的生动实践。”天津港股份公司航线开发经理刘鑫介绍。记者了解到,这条航线主要服务腹地企业,出口钢铁制品、家具、食品、玻璃、电子产品、一般化工品、纺织品、塑料橡胶制品等货物;同时,进口当地季节性的高粱豆类、保健品、动物皮毛、冷冻牛羊肉等优质商品。

  作为航线运营方,以星综合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新航线的开通充分体现了公司对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的坚定信心。“直航的开通让天津到澳洲的海运时间从原先的35天至45天缩短到21天。我们投入了7艘1800至3000标准箱的专业集装箱船舶,在天津港周班挂靠。天津港的装卸效率非常高,应对新冠疫情、化解危机的能力很强,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用好天津港服务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区位优势,加大力度布局更多辐射世界的航线资源。”

  新航线的开通也给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我们的外贸订单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货量中大约80%从天津港出口。在当前全球国际运输海上运力严重失衡的情况下,新航线的开通大幅缩短了航运时间,解决了因航程过长产生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预计能帮企业减少至少30%的成本。这样一来交货速度大幅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随之增强。”天津万达轮胎集团副董事长耿鹏说,“今年,我们计划再在天津港增加15%的出货量,这也证明了企业对港口及城市发展的信心。”

  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部副总经理柴利介绍:“我们借助电子商务网平台为客户提供了7×24小时集港预约服务,针对外贸航线还采取了抵港直装、船边直提等便利服务,全力满足客户对海运服务的时效性需求。比如这条新航线,我们就会尝试‘单机双装’,也就是一次吊装两个集装箱的装船方式,将场地发箱速度提升50%。随后,我们将继续通过创效率,服务内外贸航线,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记者 万红)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