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满电”

2022年03月01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初春的深夜,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中石化LNG接收站内依然忙碌。这是滨海新区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典型重大项目,对于完善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的供气格局,优化环渤海地区能源结构,提高京津地区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平稳至关重要。

项目建设之初,国网天津滨海公司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勘察,根据周边的负荷特点和线路分布情况制定了供电方案,最大化降低用户电力建设投资。同时,深化主要领导领衔与客户经理双重负责制,实时跟踪项目进展,主动承担企业电源线建设施工的协调和沟通工作。

去年入冬以来,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已连续安全保供100多天,接卸液化天然气超230万吨,气化外输超31亿立方米。

“项目落地后,电力公司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根据项目需求,从业务咨询、技术指导、质量把关、工期安排等方面,以最简流程、最优方案、最快速度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让项目设计快、审核快、施工快、验收快、接电快,保障了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受益。”中国石化天津LNG维检修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炯杰说。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主要承载地的滨海新区,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截止2021年底,滨海新区已累计承接北京重点项目3919个。伴随一个个重大项目落户、一项项重大工程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这里不断向纵深推进。

“滨海新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战场。我们秉承‘主动对接、超前服务’原则,全力为项目提供‘专家+管家式’一对一服务。超前对接、提前谋划,宁可电等人,也不让人等电。”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营销部市场室副主任汪宗达说。

去年伊始,国网天津电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发布实施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让企业感受电力的“温度和速度”。

构建“环节精简、标准统一、异地通用”的一体化供电服务新体系,保障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承接载体配套电力供应,同时深化“三零”、“三省”办电服务,持续压减办电环节和办电时间,优化延伸电网投资策略,实行“先接入、后改造”,满足企业用电需求,节约企业配套建设成本。

实行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契约制”,倒排节点计划,细化过程管控,保障项目建设“拿地就开工”、项目投产“需要就送电”。以工业园区为重点,提供“一站式”用能解决方案,在供电服务基础上,积极向企业提供用能诊断、能效提升、多能供应等综合能源服务,助力企业降低用能成本。

同时,深入开展“双进双服”(走进千家企业、走进千个现场,服务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服务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活动,主动对接招商引资进展,强化协调责任包干落实,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冶金、新能源等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重点项目,各级领导包干落实,协调解决用电难点问题,实现“无忧用电”。

2月17日,国网天津电力整合公司优质服务资源,持续迭代升级服务成效,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助产业、惠民生、促双碳”电力服务三十条举措,力争实现从承诺服务到主动服务,再到引领创新服务的突破。(图片由国网天津电力提供)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