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省级地区劳动教育指标落实率 天津第一

2022年03月04日09:0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校园生活

  近日,教育部对全国32个省级地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天津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各项指标落实率为100%,位居全国第一。

  调研报告显示,天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部署,印发了专门文件。明确了机构和人员,指导大中小学校强化组织领导。督促学校落实开课要求,90%以上的大中小学开设了必修课程。重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劳动实践场所。实行劳动教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对区级和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明确了中小学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编写要求并组织审查。总体看,天津较好落实了劳动教育工作要求。

  此次调研共涉及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的18项指标、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开展的15项指标以及普通高校开展劳动教育的16项指标。记者梳理调研数据发现,在这49项指标中,天津超过80%的指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指标远远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中小学建立学校和家庭、社区共同管理的劳动教育实施机制或方案,全国平均落实率为65%,天津为91%;普通高校每学年设立劳动周或劳动月的全国平均落实率为74%,天津为100%。

  “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了大中小学在开展劳动教育方面的一些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调研结果,我市将加强分类指导,紧贴学生身心特点,坚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中小学要从日常个人生活技能培养开始,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校园生活。创新载体渠道,搭建劳动技能大赛等实践舞台,完善课程、教师、教法等育人体系,制定课后服务劳动教育菜单等工作标准,打造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培育一批示范学校、精品课程、优秀师生,提升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 张雯婧)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