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400岁杨柳青年画 绘出新时代风采

2022年03月04日09:29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0岁杨柳青年画 绘出新时代风采

图为石彦敏创作新题材杨柳青年画。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外出游玩的人多了起来,天津古镇杨柳青昨日也迎来众多游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石彦敏展示她新创作的木版年画《虎啸生威》《狮来运转》《最美的花儿献给党》等作品,受到游客欢迎。

  “杨柳青木版年画具有鲜明活泼、喜气吉祥、题材感人的独特风格。在中国版画史上,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非遗研究专家、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马知遥介绍。据传,杨柳青木版年画约始于明朝万历年间,盛于清代中叶,当时已发展成以杨柳青镇为中心,包括南乡32个村庄在内的印制年画的文化产业,呈现出“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热闹景象。

  “年年有余”是杨柳青年画的代表作,也是我国年画的精品之作。该题材年画中有一个胖娃娃,面带笑容,脸蛋红扑扑的,双手抱着一条大鲤鱼。因“鱼”和“余”同音,有“年年都有剩余,一年比一年好”的寓意。“年年有余”年画约创作于明朝万历年间,这么看来,画中的胖娃娃已经400多岁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年画如今已不仅是百姓过年时贴在家中的吉祥画,还成为代表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融入了许多新时代元素。

  “近日,我创作了两幅年画《虎啸生威》《狮来运转》,都属于‘门神年画’,用航天娃娃代替了以前的秦琼、尉迟恭,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祈望。”石彦敏说,2021年,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让她萌生了创作航天主题年画的灵感。

  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霍庆顺告诉记者,杨柳青木版年画在秉持传统工艺、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也在与时俱进,进行创新性发展。年画艺人王琳杰创作了抗疫主题年画,赠送给西青医院支援抗疫一线的28名医务人员。据了解,目前已有40余幅时政题材的新年画、20幅廉政题材的新年画创作完成,展现了杨柳青年画的新风采。(记者 吕献峰文并摄)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