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杨茂荣:建议支持天津设立  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2022年03月07日09:2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议支持天津设立 国际班列集结中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参事杨茂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天津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开展国际班列运输的地理位置条件优越,路桥海铁联运通道主要有至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通道。同时,天津港是距离蒙古国最近的海港,是蒙古国的主要出海口,2018年本市与蒙古国交通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高质量建设好中欧(中亚)班列成为落实津蒙合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设施联通、服务贸易畅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特别是在国际班列组织上,实现运量增长,并连年保持沿海主要港口领先位置,天津港—二连浩特—蒙古国班列已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

  杨茂荣说,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规范各地国际班列财政补贴,避免恶性竞争,推进落实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国际班列。“建议国家支持天津设立国际班列集结中心。”杨茂荣说,天津港在二连通道、阿拉山口通道上是陆上运距最短的沿海港口,且拥有较为发达的内贸航线;同时京津冀区域也是对欧亚腹地重要出口货物的产地,国家可将天津设立为北通道、中通道的集结中心,发挥天津辐射“三北”作用,支持天津国际班列发展。建议增加天津港通往二连浩特、满洲里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班列计划,其中二连浩特通道每日2列,满洲里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每日1列,并在铁路运行图上予以固定。对北通道、中通道建设中涌现的新兴口岸,如同江、绥芬河、塔城等,给予铁路运输资源扶持,支持天津港优先开行图定班列。(记者雷风雨)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