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代表委员讲天津故事、话国家发展:一张小卡片 激活大市场

2022年03月08日09:4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小卡片 激活大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十分重视文化建设,比如推出的文惠卡,为百姓提供了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全国两会召开的前一天,在人民政协网特别策划的“喜迎二十大 委员说变化”视频栏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李瑛为家乡代言,引来网友点赞。

  李瑛所说的文惠卡是天津首创,在这张小卡片诞生之前,有的老百姓看不起戏,剧院门可罗雀。“当时,一场演出好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老百姓精打细算过日子,哪儿舍得买?一年下来也演不了几场。”李瑛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当时剧院的状况,“有的剧场内演员比观众还多,没有观众看戏,演员创作就没热情、演出便没激情,形成了恶性循环。院团收入只能靠财政补贴。”

  2015年3月底,文惠卡问世。政府出钱请市民看戏,把当年补贴院团的钱实打实地放进百姓口袋,百姓争着挤着进剧场。一张小卡片激起“文化振兴”一池春水,当年各大剧院总共演出952场;第二年,演出翻了将近一番,达到1781场;2021年,演出达到了5840场,约85万人次办卡,政府补贴已达2.5亿元。

  “看戏的人多了,演出就多了,收入也就高了,大家都把心思放在了创作和演出上。”文惠卡让演艺市场大变样,活力焕发。李瑛连续3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推广天津文惠卡的经验。她笑着说:“以前担心没人看,现在担心演不好。”

  院团创作守正创新,剧场演出高朋满座。在李瑛看来,文化惠民工程逐渐将文化自信注入城市的发展和百姓的精神生活之中。天津作为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基因已融入城市血脉,这正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在基层调研时我发现,反映和讴歌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题材的红色文艺经典作品很受欢迎。红色经典与时代精神创新融合的别样体验,驱动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欣欣向荣。”李瑛说。

  随着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各类文化队伍、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化建设,带动基层文化活动火热开展。在百场惠民公益演唱会举办过程中,李瑛把舞台搭在基层,把好作品带到人民群众身边,用红色经典增强百姓文化自信。“演出中,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基层的演出队伍更多了,老百姓的文化品味提高了,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瑛围绕“打造和弘扬新时代红色文艺经典”,提出把《领航》这首歌引入中小学音乐教材,让红色基因浸入孩子心扉。李瑛动情地说:“实现中国梦需要加强青少年文化自信,能为繁荣的天津文化市场加把火,为文化强国建设出点力,这是一个演员对党的感恩,也是一个演员应有的文化自觉。”(记者 刘国栋 孟若冰)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