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连线:更多“津产”良种 破解“卡脖子”难题

2022年03月09日09:0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多“津产”良种 破解“卡脖子”难题

  连日来,在天津市蓟州区上仓镇农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播种春小麦。他们种的是天津市农科院选育的“津强系列”强筋春小麦良种,产量高,品质好,售价高,今年全市播种面积将达到36万亩。

  为确保粮食安全,我市积极采取生物育种技术手段,全力开展种业“芯片”攻关,取得累累硕果。“津粳优杂交粳稻”,创高产新纪录;“津原U99”“津原89”等小站稻良种每年播种面积300多万亩,覆盖京津冀地区。“津强系列”强筋春小麦良种,成功替代洋麦种。黄瓜和花椰菜良种享誉全国,采用生物育种技术选育出的“津优401”“津优409”“科润99”等黄瓜品种,每年为全国农民创造产值10多亿元。“云山”“津雪8”等花椰菜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850多万亩,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市农业农村委种业管理处负责人刘克祥介绍,今年我市将全面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聚焦小站稻、强筋春小麦、黄瓜、花椰菜、种猪、肉羊等优势种业。全面加强我市种业基础性研究和新品种选育,破解育种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选育出更多更好的“津产”良种。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