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注射“飞絮抑制剂” 告别“四月飞絮”

2022年03月10日09:0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注射“飞絮抑制剂” 告别“四月飞絮”

  近日,不少天津市民走在街头发现,天津市城区种植的部分树木树干上被标注了一些区分“男女”的符号,这是为什么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树木养护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

  春暖花开,相信不少人对“四月飞絮”印象深刻。“这些被标记的树木大多为杨树和柳树。4月前后,杨树和柳树的雌花受精之后,会发育成果实,果实里藏着胚囊发育成的种子,周围包着绒毛。果实及种子发育成熟后,果实裂开,绒毛便裹着种子随风飞舞,产生漫天飞絮的现象。”市城市管理委园林养护处处长王和祥说,既然飘絮的是雌株杨树和柳树,标记杨树和柳树的性别、找出雌株,就能更好地控制飞絮的形成。

  天津市街道两侧的杨树和柳树都是上世纪栽种的,“当时,杨树和柳树价格便宜、成活率高、长得快,并且具有树体高大、树形优美、遮阴效果好等诸多优点。然而,每年春天的飞絮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干扰。”王和祥介绍,天津市园林养护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对全市5万余株杨树和柳树完成鉴别工作,标识出大概2万余株雌株。“我们将采取提前给雌株‘打针’的办法,有效治理飞絮。”

  王和祥表示,园林养护部门根据不同药剂的时间要求,给杨树、柳树注射“飞絮抑制剂”,药剂注入树干后,会随着树木水分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抑制其花芽的分化,使原应分化为花芽的分生组织分化为叶芽,从而使雌株不会形成飞絮。使用“飞絮抑制剂”还可降低树木生殖生长所消耗的营养,增强雌株的树势,使树干增粗,生长更加旺盛。(记者 曲晴 刘国栋)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