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人艺举办线上剧本朗读活动

2022年03月10日09:0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知戏剧 传递乡情

  前几天,天津姑娘郭泽莹收到了一份充满文化气息的奖品──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观剧卡。这是她参加天津人艺线上剧本朗读活动的奖品。带着获奖的喜悦,小姑娘又揣摩起自己的参赛作品。此次活动令“朗读者”们感受到戏剧之美、感受到戏剧里的“津味儿”。

  天津人艺此次活动邀请大家朗读《钗头凤》《油漆未干》《海河人家》等天津人艺经典作品片段并录制成短视频,再从中评出奖项。活动吸引了不少戏剧爱好者,男女老少乐在其中。

  郭泽莹演绎了《油漆未干》里女仆关尼的一段回忆。“还有那暮色当中的金钢桥,海河中来往的货船,他时常都在那儿画画。我在那座金钢桥来来往往整整十五年了,从来也不觉得它有什么特殊,经过指点,我就知道了它有多么美好……”这部法国作家勒内·福舒瓦的传世之作,经天津人艺本土化改编,形成了天津人、天津事儿的新演绎,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

  郭泽莹看过津版《油漆未干》,十分喜欢,这次参加活动还特意把台词背了下来。这段台词提到了鼓楼、杨柳青年画、麻花、贴饽饽熬鱼等诸多津门特色,郭泽莹虽然没受过专业培训,但一说到这些自幼熟悉的事物,脑海里情不自禁地浮现画面,身在外地求学的她,语气中自然流露出丝丝怀念。

  活动参与者除了年轻人,也有资深朗读者──年届七旬的高深爱好戏剧多年,他和搭档许佩云合作的《钗头凤》声情并茂,获得了活动一等奖。说起这部戏,高深如数家珍:“从老艺术家马超、颜美怡的首演,到后来陈道明、王继世、李阳等几代演员复排的诸多版本,天津人艺《钗头凤》走过了几十年,从中能感受到天津戏剧的不懈追求、不断传承。我们老观众非常喜欢这部戏,所以选择了这段。”

  高深觉得,朗读剧本是一种真情流露,自己陶冶情操、获得快乐的同时,也把艺术与美分享给更多人。天津人艺相关负责人表示,剧本朗读突出语言魅力,由此感受剧本的文学性与思想内涵。此后还会继续搭建平台,请爱好者们登台展示,以“众乐乐”的方式感知戏剧、传递乡情。(记者 刘莉莉)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