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RCEP,遇见更开放的天津

2022年03月10日09:1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RCEP,遇见更开放的天津(图)

  京津冀地区外贸进出口发展情况

京津冀地区与主要贸易伙伴往来情况 数据来源:天津海关 单位:人民币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2月最后一天,RCEP生效后天津港首条澳洲远洋航线正式开通。这个全球最大的自贸“朋友圈”,将为天津带来怎样的新机遇?

  九成以上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

  “在RCEP生效的第一年,我们出口日本的订单大约可享受6万元的关税减免。根据RCEP政策安排,日本对吸管的进口关税将逐年下降到零,关税成本的降低,无疑为我们拓展日本市场带来了新机遇。”位于武清区的瑞一(中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瑞一公司)进出口部主管郑忠烈心里有一本账。

  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每年都有超过200批、价值约1500万元的吸管卖到日本,大约占公司出口额的三成。RCEP协议生效首月,我们对日本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6.5%,这也说明在享受RCEP关税减免政策后,中国产品在日本市场更受欢迎了。”

  让瑞一公司享受到红利的是RCEP“零关税”承诺与原产地累积规则。

  关税减让,是RCEP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成员国均有关税优惠承诺。据天津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实施降税的首年,中国和日本将对原产于对方24.9%和55.5%左右的税目立即实施零关税。最终,日本出口至中国86%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RCEP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而原产地累积规则,是指RCEP成员国企业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均可视作本地的原产材料,这无疑将大大增加原产价值成本比例,降低成员国企业享受货物零关税的门槛。

  仍以瑞一公司为例,在RCEP协议生效首月,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已先后为其出口至日本的吸管办理了15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99.1万元。“有了原产地证书,我们这些货物在日本市场进口关税税率从过去5%降至3.9%,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郑忠烈说。

  据统计,1月1日至今,天津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00余份,涉及货值超1.2亿元人民币。其中,签发至日本的RCEP证书占到总签证量的9成。

  重塑天津制造价值链、产业链

  位于静海区的天津汇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的一大亮点。企业成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后,可以随时自行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不必再逐票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东盟国家,在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可以更灵活地计划安排货物生产和出口,有利于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因此,作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RCEP落地生效之初我们就第一时间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天津汇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丁西峰告诉记者,“今后我们的供货商不仅仅局限在天津,京冀两地的生产企业也可以通过我们出口,延伸产业链,扩大‘朋友圈’,一起享受政策红利。”

  如今,已经有不少企业注意到,加入RCEP是重塑产业链的良机。

  比如,在RCEP实施以前,某企业将原材料出口到越南,在越南加工后再出口到日本,是不享受关税减免的。但随着中国、日本和越南三国均成为RCEP成员国,中国的原材料在越南加工再出口到日本,也可享受关税减免,这无疑对企业优化自己产业链提供了更多选择。不仅如此,出口企业可将RCEP的关税减让政策作为优势纳入商务洽谈中,与缔约方的进口商共享关税减让带来的红利。

  21天直航悉尼 天津红利落地

  面对RCEP提供的历史机遇,京津冀三地纷纷行动起来。

  在2022年北京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设立RCEP先行示范区,尝试RCEP中对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府采购等法律规范的调整,为国内应对国际经济新形势,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积累经验。而河北省商务厅则以“四个一”为抓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引导本地企业吃透弄懂RCEP政策。

  对天津来说,从长期看,中国和RCEP各成员国之间的交通运输主要是海路,货物贸易的流通必然会依托港口和航运,而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在助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以及促进RCEP为地区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等方面,无疑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2月28日上午,随着靠泊在天津港码头的“金星布莱特”轮开始集装箱吊装作业,天津港首条澳洲远洋航线正式开通。“天津港集团联合以星综合航运开通‘中澳直航’航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热切期待和对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的坚定信心。”以星综合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刘军说:“这也是我们双方携手对RCEP的快速反应,全面兑现了天津港至悉尼最快航期21天的服务承诺。”

  “在新的自贸框架下,天津在外贸出口方面的合作空间必将进一步扩大。”天津地区最大的货运代理企业之一,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鸿序对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将积极发挥港口与船公司间船舶代理、物流运营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船舶操作、单证服务、订舱服务、海铁通道、资金结算、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做好做足准备工作,用专家型代理、人性化服务抢抓RCEP航线新机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从2014年至今,京津冀地区进出口规模连创新高,2019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2021年更是达到4.44万亿元。在此基础上,抢抓RCEP带来的政策红利,京津冀外贸出口规模有望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兆瑞)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