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把脉问诊”中医药用心开出三“良方”

2022年03月11日08:5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脉问诊”中医药用心开出三“良方”

  为“健康”代言,为百姓发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一直在路上。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中药材是否优质优价……对每一个事关百姓健康的问题,他都认真“把脉问诊”,用心开出“良方”。

  药方一 “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

  “尽管中医药的临床疗效有目共睹,却因缺乏现代科学机制说明,数字化、客观化的表达,导致‘中医药不科学’的阴霾挥之不去,始终存在说不明白、讲不清楚的问题。”为此,张伯礼领衔提出建议,面向2035年的科技重大专项布局,尽早实施“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科技重大专项,把中医药原创优势的源头牢牢地攥在中国人自己手上,多学科协同攻关,重点突破“中医先进诊疗设备、中药先进制造设备”的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中医药先进制造水平提升,为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完善中医药技术装备市场准入政策体系,将中医药装备配置纳入医疗服务机构建设要求,将中医药装备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

  药方二 道地中药材地方政府专卖

  “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优质、道地中药材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保障。”张伯礼表示,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中药材需求量不断增加,中药材质量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诸如农残超标、硫磺熏蒸、真菌毒素污染、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合理使用等。同时,市场上药材价格的大起大落,往往造成“药贱伤农,药贵伤民”。

  “道地药材是我国发展高质量药材的先天优势。”张伯礼于多年在吉林、甘肃、云南等多省调研基础上,提出建议,应实施道地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由各地省级政府负责本区域道地药材专卖。逐步推进优质药材规范化种植、全过程可追溯,开展省级中药材追溯平台建设,促进中药材生产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加强监管。提倡中药材优质优价,优质优先。做好与医保等部门的协调工作。

  药方三 推进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为推进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中药配方颗粒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研究被列入国家战略实施。”张伯礼表示,但目前存在着进度偏慢、生产成本加大、省级标准要求不统一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应加大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力度并加快标准备案速度。合理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原药材入药标准和配方颗粒含量检测指标数量。取消中药配方颗粒省级标准的制定与备案,避免重复研究和社会资源浪费。重新评估目前正在实施的按“制成量”作为医生处方依据的国家标准,解决目前存在的用药安全、资源浪费及价格昂贵等问题。(记者 李国惠)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