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电气化助力蒜飘香

2022年03月1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宝坻供电公司林亭口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保证设备安全可靠用电。国网天津电力公司供图

3月5日,天津最高气温10度左右,正是天津市宝坻区大蒜播种的大好时机。林亭口镇,箭杆河畔,在庆义家庭农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一台北斗导航系统控制的播种机在松软的土地翻耕。

“种植速度很快,一台播种机‘跑’半天就相当于80名工人一天的种植量。”庆义家庭农场负责人尹义说。

宝坻大蒜,是宝坻区“三辣之乡”特产之一,明清时期曾是御膳廷馔的贡品。宝坻区林亭口镇后圈村尹义种植的“六瓣红”大蒜,蒜瓣洁白、均匀,鲜嫩多汁,畅销海内外。

在庆义家庭农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一台蒜种分瓣分种机还在“紧张”地工作。去年3月,尹义在天津市农机团队的帮助下,顺利申请了蒜种分瓣分种机和大蒜播种机,解决大蒜种植过程中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由于蒜种分瓣分种机功率达到了25千瓦,按照农业用电要求,尹义向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办理报装增容手续。

宝坻供电公司林亭口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考察,为分种机增设专用电源,保证设备安全可靠用电。“给供电服务中心打完电话后,第二天设备就通上电了,没想到这么快。”使用上电气化设备,让尹义十分兴奋,他介绍说:“太方便了,只需按下开关,分种机就自动分拣、去皮、分瓣,经过筛选程序后,按照蒜瓣的大小好坏将蒜种智能分出五个等级,工作效率提高50倍,现在,分种机和播种机这两台机器就能节省人工成本4万块。”

林亭口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推进农村电气化和电力优质服务,扶持“三辣”产品做大做优,让农民更省时省力,还提高收入。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尹义将柴油机灌溉水泵升级为电水泵,全部实现了电气化播种灌溉。

尹义表示,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政府以及企业的扶助,明年将实现大蒜种植面积由现在的100亩扩大到120亩,让更多的人吃上宝坻大蒜。

宝坻是天津市农业主产区,2021年,宝坻区农业生产用电量2.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7%。“通过用电量的增长可以明显感受到农村经济的迅猛发展。”宝坻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铁说:“电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强化供用电服务,加快农村地区绿色智慧用能水平。目前,宝坻地区以电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已基本实现。”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