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成立

2022年03月11日19:3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11日电 (王浩、张静淇)今天,全国26所医科院校“云端”相聚,召开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大会主会场设在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在致辞中表示,联盟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聚全国26所医科院校合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要回应时代关切,聚焦思想政治工作和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及时分享交流成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优势,深入探索新时代医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要建立协同机制,创新育人载体,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内容、平台、阵地、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彰显专业价值。突出医学专业内涵建设,坚持联盟集群效应与高校特色发展相结合,面向服务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推进以医者仁心为核心的价值引领教育,为培养卓越新医科创新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天津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韩晓芬,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平为“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揭牌。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红军宣读联盟倡议书。倡议中提到,联盟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调研,直击难点,精准施策,化解学生思政的“急难愁盼”。共同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入探索新时代医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促进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联盟将坚持协同育人原则,共同谋划,平等协商,同步推进,构建医学生思政教育体系,促进医科院校思政工作活起来,深下去,有特点,有规模,有声势。联盟将坚持共建共享思路,打破地区限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师资、课程、场地等共建共享,集成课程教材、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要素,实现思政教育成果广泛辐射,全面推广。

与会的分会场高校领导与主会场领导、嘉宾分别在线上、台上共同按下联盟启动键,26所医科院校“牵手”结盟,宣布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成立。

会上,天津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指出,26所医科院校联合成立学生思政教育联盟,凝聚育人合力,共促思政一体化,开启了富有创造性、拓展性、协同性的引航,为医学学子笃信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提供了汲取能源。年初以来,天津打响中国奥密克戎防控第一场遭遇战。广大医护人员和全市人民一道,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广大青年学子纷纷主动请缨,迅速集结,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也正是因为广大医科院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铸魂,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青年人才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因此,26所医科院校联合成立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未来,天津市卫健委愿与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携手,不断完善医学教育与卫生健康行业的联动机制,促进课堂与临床的沉浸融合,共享、共情、共鸣,她希冀在读的医学生,疫情当下,学业为重,谨严从医,领悟“爱国三问”,学无止境。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表示,天津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津贴待遇、队伍配备、职称评定、培训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教师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的成立旨在共同探讨医学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共性问题,推动构建医科院校协同发展“大思政”格局,必将会进一步促进医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整体提升天津市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行有益探索、积累经验成果。他对联盟成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内涵建设,推动构建“一体化”格局,把联盟打造成具有共同理念目标的医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交流组织。二是凝聚协同合力,深化思政工作守正创新。聚焦医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医学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强新医科建设,构建联盟育人新生态。联盟要打造思政育人联合体,推动学分、课程和资源的共享共建,形成多方协同、全员覆盖、辐射全国的良性发展生态。

成立大会后,联盟召开首届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广州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九所高校分别围绕《以“南山精神”引领广州医科大学高素质人才尤其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奉献教育引风尚 实践育人促成长》《打造“新六艺”,引领学生素质提质发展》《南方医科大学书院制改革与实践》《全员发力,助推成长,专兼职思政队伍合力打造新时代医学人才》《以融合模式就业服务,用抗疫精神就业育人》《笃学尚行,培养政治坚定的新时代大学生骨干》《构建“四网协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护航时代新人培育》《构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思政教育模式,促进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与交流分享。

风劲帆满再启航,踔厉奋进正当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联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共同承载育人使命,担当育人责任,共筑医科院校思政教育共同体,同创铸魂育人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盟成员单位(26所)

广东医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