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送政策优惠春风 助企业加速快跑

2022年03月12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日前,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走进企业一线,倾听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精准帮扶助力企业跑出新年第一棒。

精准滴灌 用心落实涉农好政策

“第三税务分局提供的纳税辅导服务太暖心了,解决了我们公司财务人员购进农产品增值税抵扣的后顾之忧,太感谢了!” 天津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赵女士高兴地说。

该物业公司是一家为公建类物业管理及轨道集团内部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的企业,近期,该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增加了对轨道集团人员提供餐饮服务的业务。“对于农产品抵扣政策,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在实务中怎么把握真是拿不准!”赵女士满脸焦虑地对税务人员说道。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第三税务分局主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尤其是针对纳税人最关心的小规模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计算抵扣、农产品范围等问题深入浅出地为财务人员讲解相关政策。“不仅给我们讲政策,还帮助我们甄别发票性质,确定抵扣范围,提示涉税风险,辅导报表填写,真是太贴心了!”赵女士对税务人员的热情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悉,为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第三税务分局建立上下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大企业与小微企业两手抓。为大企业配备“税收管家”,快速响应“个性化”需求,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落实,探索大企业高层对话机制,开展高层对话和政策研讨沙龙,面对面沟通交流问计问需问难,增添企业发展信心动力。为小微企业“架梁搭桥”,通过召开线上视频会、线下纳税人学堂让各项优惠政策、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主动邀请小微企业纳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厅体验全流程办税服务,由纳税人和税务人员一同查找办税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互动零距离、沟通无障碍。

税收缓缴 助力运输企业“加速跑”

2022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等十四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对于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提出了更有针对性、力度更大的纾困扶持措施,其中,暂停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便是一个政策大礼包。第三税务分局经过测算,受益于这一政策,预计2022年该局管辖的铁路运输企业可暂缓预缴增值税近亿元,这相当于国家为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因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的发展信心。

为进一步落实暂停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政策,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三税务分局迅速组建快速响应团队,分析研判涉及享受此项政策的企业和税收优惠力度,沟通确定政策执行范围和宣传口径,及时调整2022年收入预测数,保证预测的准确率,做好已缴纳税款企业的后续退税服务。

“我们要紧盯政策,抓好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进一步细化企业标签、政策标签,精准推送,让企业感受到税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的获得感。”第三税务分局管理四科负责人李侃表示。

暖企惠民 真情服务用心办实事

除了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第三税务分局还陆续推出了预约办税、非接触式办税、“敬老专窗”等便利化措施,将涉税服务的“春风”“暖意”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在第三税务分局的办税服务厅,一些座椅纷纷贴上了“笑脸”贴纸,受到不少纳税人的关注,原来,这是第三税务分局为了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办税缴费需求设立的“爱心专座”,不仅如此,在等候区还配备了药箱、老花镜、放大镜等物品,大大提升了办税体验,打造暖心服务。“我们有敬老专窗,可以提供代取票号、专窗办理、引导后台专人专办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节约特殊人员排队等候时间和业务办理时间。”办税服务厅导税员郭洪阳介绍。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第三税务分局结合工作实际,立足纳税人需求,着眼点滴细节,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办税品牌服务,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三税务分局全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出的智能咨询、征纳互动、预约办税、远程助办等功能更是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退税速度快到令人难以置信!”天津市热力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惊喜地说道,“税务人员帮助我们落实政策执行口径,逐项辅导我们表单填报,从电子税务局提出退税申请,到158.6万元的退税款抵达企业账户,短短的2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我们另外一笔1.6万元的税款缓交申请也顺利提交了。”

据第三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介绍,退抵税费申请是最受纳税人青睐的电子税务局模块,纳税人因汇算清缴、更正申报、误缴等产生的多缴税金需要依申请退税,原来企业需要到办税服务厅窗口提供加盖公章的纸质表单及电子缴款凭证复印件,准备资料耗时较长,使用网上办税后,纳税人只需在线填写退税表单,上传电子缴款凭证照片即可,方便快捷,办税服务厅接收到纳税人的申请后,审核通过即可直接启动退税流程,免去了纸质件的多方流转,显著提高了服务效率,2021年,办税服务厅累计受理电子税务局退税申请202笔,占全年受理企业退税申请的90%以上。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