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电力先行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15日12:1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一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以乡村振兴、电力服务为己任,围绕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全公司之力,统筹安排、强力推进,用心当好电力先行官、用情架好党群连心桥,用坚强电力保障和暖心电力服务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以电为媒 “电”亮乡村经济

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是一个有着近七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当地丰富的历史资源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蓬勃发展。

“前些年,村里进行了电力线路改造,眼瞅着电线都入了地,电足了,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民宿老板罗艳芝高兴地说。

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开展乡村电力线路升级改造。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网天津电力创新实施“1001工程”,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大力建设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为乡村经济腾飞“充电赋能”。

截至2021年底,天津地区共有150个乡村完成了“十化”改造,供电可靠率达99.9859%,10千伏线路联络率达100%,有力满足了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及产业发展需要。

以李大人庄村为例,国网天津武清公司近年来为该村新架10千伏线路5公里,变压器6台,在全村用电量较三年前翻了两番的前提下,实现了供电质量与供电可靠性的同步大幅提升。得益于此,形式各样的文化旅游项目和种植园区在该村接续落地,村民的腰包也愈发鼓了起来。

华灯初上,微风拂面。李大人庄村家家户户的农家院内灯火璀璨,这个古村落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在建强网架基础的同时,国网天津电力坚持自我加压、深挖服务潜能,连续多年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举措,持续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便利度。2022年2月,该公司聚焦“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双碳”三个方面,再度发布三十条电力服务新举措。

“真没想到现在业扩增容服务这么方便。”坐落于素有“音乐小镇”之称的静海区蔡公庄镇瑞福特乐器厂厂长刘树梅向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在她提出申请的第二天就顺利实现了200千伏安的电力增容。

为做好乡村产业的服务保障,国网天津静海公司践行服务承诺,深化便民网格服务,配备专属客户经理对接网格内乐器生产商,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及时掌握企业扩产需求并全流程跟踪业务进度。

在良好的生产供电基础和“保姆式”供电服务保障下,轩玥乐器配件加工厂、鸿韵乐器销售部等小微企业在蔡公庄镇如雨后春笋般活力迸发。

一幅电力足、产业旺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

以绿为笔 擘画生态蓝图

冬去春来,春耕备耕工作再度在天津拉开帷幕,乡野田间,一个个“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前行,印在泥土中的脚印描绘出别样春耕图景。

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将暖心电力服务送入村民百姓家中。国网天津电力供图

“小李早上好啊,大老远就看见你的‘红马甲’了。”宝坻区八门城镇的蟹田稻种植大户孟凡超向他的老熟人,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工作人员李永辉打着招呼。“是啊,给您检查完了电力线路,我们还要去给旁边的大风车做‘体检’呢。”李永辉指着远处的风机回应道。

李永辉所说的大风车坐落于八门城镇,该风力发电项目总容量30兆瓦,年发电0.75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4万吨。此外,宝坻区黄庄镇10台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也在2021年底顺利投产,为林亭口镇的智能蒜种分瓣分种机提供绿色电能。

为引导风电、光伏有序开发建设,国网天津电力充分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开发条件和消纳能力,持续助力提升本地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支持新能源就地就近并网消纳。

“今年的春耕时节,宝坻区共有35万亩的稻田用上了绿色电能。”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徐福说,这充分体现了天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和宝坻区“生态之区”的完美契合。

此时此刻的春风正源源不断地转换为绿色电能。“真没想到,我们现在用的电都是大风刮来的。”孟凡超惊叹道。可以预见在秋收时节,沉甸甸的稻穗低着头、肥美的河蟹“横行霸道”地走,金黄的稻田里将呈现出一幅生机勃然的生态画卷。

立足专业优势救助野生动物也是国网天津电力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一环。前不久,国网天津电力联合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团泊湿地管委会、中国绿发会等官方机构、公益组织联合举办“共建救助站”启动仪式,探究架空输电线路通道内珍稀鸟类的保护模式,开展架空输电线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候鸟巡护救助,与各方携手打造和谐、美丽、发展的“候鸟生命线”。

斑斓五彩服,前路春物熙,在国网天津电力的不懈努力下,电网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为天津的乡村生态增添了一抹绿色。

坚持“人民至上” 扛起央企担当

初春时节的宁河区廉庄镇后米厂村,干净的街道、整齐的屋舍,一排排的路灯杆,街上奔跑着嬉笑打闹的孩童。孩子们幸福笑脸的背后,有着电力人的默默付出。

2017年,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员工刘勇同志响应帮扶工作号召,主动请缨到后米厂村任第一书记。帮扶期间,刘勇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抓党建、兴产业、美环境,建成村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促成1200亩土地流转,完成全村旱厕改造,在帮助村民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的同时,也让后米厂村和天津电力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1年8月15日,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向日葵”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后米厂村走访慰问受助学生赵子良,在开学之际为他送去“向日葵”奖学金。

一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注重教育帮扶,充分发挥国网公司电力服务体系全覆盖优势,跟踪掌握定点帮扶村每一名适龄儿童、青少年的受教育情况,针对低收入群体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为乡村人才振兴助力。

让人倍感欣慰的是,2021年,赵子良以宁河区第一名的成绩圆梦清华。在携手同行的三年中,“向日葵”服务队见证了他从羞涩内敛到自信大方的变化和成长。“向日葵”们自成立起就始终秉承“葵花结籽 薪火相传”精神,主动服务时长超过55000小时,为护航青少年茁壮成长奉献力量。

国网天津电力的教育帮扶不仅限于孩子,同样通过电工技术、种养殖、电商等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帮助乡村居民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劳动创收本领。

日前,“大山里行走的红马甲”青年志愿服务队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山路带货人”是该支服务队的一张亮眼名片。

“前两年受疫情影响,村里的苹果大量滞销,多亏了电力公司的志愿者帮我们直播带货,还教会了我们如何开网店卖货,以后水果肯定不愁卖。”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村民李秀琴对今后的生活信心满满。

累计开展“直播带货解滞销”活动16次,销售农产品8000余斤,销售额近10万元……从传统带货到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启天津首家央企直播带货,再到送理念送技术长效帮扶,“红马甲”们探索出了一条教育帮扶新道路。

国网天津电力的各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电力保供、能源转型等服务区域发展的“国之大者”,电力抢修、业务办理等服务区域百姓的“民生大计”,将优质电力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以“电力之为”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副主任贾明辉表示,该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产业发展用电需要,精准发力、降本增效,紧扣发展新格局,全力做好电力保障,让农民朋友们感受到用电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