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开售 天津市部分药店接受预约开始备货

2022年03月16日09:4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部分药店接受预约开始备货

  近日,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电商平台已开辟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销售或预约通道,天津市一些零售药店也有备货计划。

  哪里能购买?

  3月15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连锁药店的门店,均未发现在售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一位店员表示,顾客如有需求可提前留下联系方式,预计近期就会有产品到货。在滨海新区经营一家药房的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门店也有计划引进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目前正在订货。

  在部分电商平台,用户可以找到相关产品。3月15日,支付宝正式宣布上线新冠抗原自测专区,即日起可在线预约购买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在淘宝App搜索相关关键词,也能点击进入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购买入口,其中一款热景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已经可以下单购买。记者在销售页面看到,该产品分为1盒装、5盒装、10盒装和20盒装几种规格,价格从24.8元到496元不等。此外,美团、京东到家等平台也设置了预售通道,1人份检测试剂盒价格为20多元至30多元。

  什么人适用?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规定了适用人群: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0款新冠抗原产品的注册申请,其中一家申请企业来自天津。

  市民怎么看?

  根据部分产品介绍,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可在家使用,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即出结果。家住河东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此类检测可以自行操作,比较方便,如果价格合适,她愿意尝试使用。市民张女士则表示不会购买:“自测不能出具报告,没法作为依据,如果有需求我还是会到医院或核酸检测机构去检测。”

  记者了解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抗原检测应该用在高风险、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检测,一般人群不要随意做抗原检测。(记者 马晓冬)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