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天津分公司:科技数字化 助力生产运行监控

2022年03月1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践行科技数字化的发展战略,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天津分公司以完善自控系统功能、确保安全生产为核心,丰富和完善国产化PCS过程监控软件在陕京管道的普及应用,进一步提高分公司控制系统报警内容及报警级别的规范化,为输气站场生产运行监控筑牢安全壁垒。

标准先行,系统性规划。为提高PCS监控终端对生产运行监控报警的可靠性,分公司制定《监控终端系统报警核定原则》。报警核定原则依据《输气管道运行管理规定》以及《陕京输气管道站场自动控制技术要求》,参照管道设计压力、安全切断压力和自动分输压力设定范围而制定,规范监控系统中报警级别、报警限值以及报警描述等内容。

逐项辨识,规范化梳理。为确保《监控终端系统报警核定原则》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天津分公司组织四个作业区现场实施,结合现场实际运行工况,对报警数据点逐一推敲和甄别,历时两周,完成天津分公司运行监控系统下13座站场、22座阀室的报警数据点核对,梳理监控终端报警数据点表35个,核准报警数据点3642条,修订报警点描述3200余项。

探索机制,精准化考核。以控制系统功能完善,确保安全生产为核心目标探索科技数字化管理工作。分公司创新生产运行专业化管理机制,针对监控终端报警信息,利用国产化PCS系统实现数字化档案,统计报警级别和报警数量,分析并提高天然气站场生产运行完整性管理,建立精准化考核机制,执行以分公司“四个要素,十七大项”的专业性考核细则管理。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