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坚持动态清零压实防控责任 切实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2022年03月19日09:3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动态清零 压实防控责任切实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3月18日上午,天津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廖国勋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金湘军主持。

  会议听取了滨海新区、武清区、西青区、河东区、东丽区主要负责同志关于疫情处置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就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从严从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当首都“护城河”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一是坚决有力打好疫情歼灭战。坚持以快制快,提高核酸筛查“采、送、检、报”全流程效率,迅速精准排查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及时推送协查信息,快速落实风险人员管控措施,坚决阻断传播链条,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零星散发疫情,严防扩散蔓延。二是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做好重点区域防控和社会面常态化防控,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压实海空港防控责任,守住外防输入关口。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严格落实定点医院、隔离点闭环管理措施,加强学校、养老机构、监所、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三是全力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紧盯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完善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感染防控、社会管控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增强防控措施精准度、实效性,坚决防止“一刀切”、大而化之、做表面文章,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政责任、战区责任、部门责任、联防联控责任。“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群众依法依规履行好疫情防控的责任义务,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对于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的要依纪依规依法查处,严肃追责问责。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和韧性,坚持到底、连续奋战,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在防疫斗争中考验初心、淬炼党性,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设主会场、16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分会场。市领导赵飞、连茂君、王庭凯、孙文魁、李树起、董家禄、王旭、王建国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