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成常态 

2022年03月19日09: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担当尽责 铸魂育人

  这两天,天津全市中小学生正在开展线上教学。在河东区前程小学,思政教师韩立立通过新中国成立前后学校环境的对比,引导学生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课程的设计思路来源于去年,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旭到学校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她也用了同样的照片。当时不仅是学生,连我也觉得非常震撼。在讲授思政课的同时,局领导还‘现场办公’,决定全力支持学校百年校史馆改造。现在,建好后的校史馆,已经成为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韩立立说。

  2019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当好学生引路人。

  3年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校讲思政课、开展思政工作900余次。其中,市领导讲思政课、开展思政工作110余次,市各委办局负责人讲思政课、开展思政工作80余次,各区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开展思政工作700余次,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0余个。

  现如今,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已成为常态。

  高位推动实施 建立长效机制

  在我市,党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多次深入校园,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听思政课,与师生座谈,并把党的创新理论带进校园,带到学生中。

  在这样的思政课上,作为授课教师的党政领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讲思政课作为应担之责,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身边的典型案例、天津的发展故事,站在历史逻辑、社会现实、国际比较的高度,推动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为了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的长效机制,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关于领导干部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委、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每人每学期至少到学校讲一次思政课、开展一次工作调研、为学校办一件实事。我市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各级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的经验做法,营造了全党全社会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讲透创新理论 坚定理想信念

  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把讲思政课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推动新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深刻感悟新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并内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课上,他们深入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学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时,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衷心爱戴核心,坚决捍卫核心,紧跟追随核心。

  在天津师范大学,市教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寄语学生要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既扎根心底,又付诸行动,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在京津新城第二中学,宝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分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面临的机遇挑战与风险考验,帮助学生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

  在天津七中,河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鼓励学生坚持树立远大目标与脚踏实地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讲活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对于新时代的学生来说,传统的照本宣科模式已无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为了让思政课更有“滋味”,这些特殊的“老师”,把思政课“搬”出校园,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努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感受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的思政课。

  他们将“四史”特别是党史融入思政课,讲建党初心,感悟使命担当;讲革命历程,弘扬斗争精神;讲民族解放,凝聚团结力量。

  在觉悟社纪念馆,河北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天津二中的学生讲述了周恩来等进步青年创建觉悟社,不懈追求真理的奋斗历程,鼓舞学生向革命先驱看齐,建功伟大时代。课上,他从“传承‘觉悟’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真理,将‘觉悟’转变为信仰”“知行合一,将信仰转化为行动”三个方面,结合诸多事例、数据,旁征博引,生动讲授,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共鸣。

  在杨连弟公园,北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学生实地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讲清制度优势 汲取自信力量

  “同学们,大家现在看到这里水清岸绿,三年前可完全不是这样。”去年5月,在草木葱郁、鸟语花香的子牙河滨河公园里,红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民族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讲述着这座公园所在地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展板上的一幅图片前,他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也多次强调,绝不允许高楼大厦背后有‘贫民屋’。2018年6月,‘渔村’搬迁改造正式启动,13天的时间,130岁的‘渔村’重获新生。”那一刻,发自肺腑的掌声,在公园中回荡。

  什么样的课程内容,更能打动学生?是有情有义,有思想,有温度的思政课。这就要求授课老师对思政课投入真情实感,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

  为达到这样的“效果”,党政领导干部用改革发展成就鼓舞学生,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感召学生,用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学生。他们与学生平等交流、以理服人,用“青言青语”津津乐道、循循善诱,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的心田。

  一张张穿越历史的珍贵照片、一组组对比强烈的数据、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学生强烈感悟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在全市师生看来,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政课,直面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题鲜明,案例经典,内容丰富,令人信服,树立了思政课样板标杆。“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思政课,不仅与学校专任教师的思政课形成互补,让学校思政课‘活’了起来,更是对领导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的极大促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张雯婧)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