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门凭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2022年03月21日09:2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防控疫情,必须坚决有力、慎终如始。在战疫“大考”面前,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是我们战胜对手最有力的“武器”。

  这一轮疫情,呈现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我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以快制快打快仗,坚决阻断传播链条,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医护人员兵不解甲、流调人员马不停蹄,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连日连夜追根溯源;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枕戈待旦,随时投入核酸筛查、排查管控工作……织密一道道防线,靠的正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高位置,就有了争分夺秒阻击疫情的充足动力。

  坚持就是胜利。抗疫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拿出战略定力和充沛战斗力,再狡猾的对手也能被击退。保持战略定力并不是抽象的,而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用行动战胜思想意识上的“敌人”。我们既要始终坚持一个“严”字,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防控工作,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确保力度不减。也要牢牢抓住一个“实”字,把各项措施实施到位,确保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单位和每个人。还要注意一个“细”字,紧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避免“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可以说,越是严、实、细,我们的战斗力就越强,越能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中赢得主动、迈向胜利。

  和病毒较量,除了考验定力,也考验治理智慧。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也松懈不得。统筹好二者,要用好科学精准这个重要方法论。疫情随时在变化,科学研判情势,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持续优化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惟其如此,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鼓足士气、凝聚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提升阻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我们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