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试剂盒──探访我市首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

2022年03月21日09:3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试剂盒

  “3月13日,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后,生产线全部开动,机器满负荷运行,我们还在努力增大产能。”天津博奥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大伟最近忙得不可开交,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忙了一晚上,16日凌晨,我们把包括抗原检测试剂盒在内的一批防疫物资连夜送往吉林省,期望能为疫情防控多出点力。”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是博奥赛斯的拳头产品。截至18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了17家企业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的注册申请,其中,博奥赛斯是天津唯一一家榜上有名的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博奥赛斯,是工信部认定的第一批重点“专精特新”企业。从2010年成立以来,博奥赛斯坚持科学研究和临床应用紧密结合,着力攻克生物医疗领域“卡脖子”技术瓶颈。“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有发展壮大的希望。目前,我们已获得数百项专利,在应用领域也有100余项产品通过严苛的临床实验,并取得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证。”谈到未来发展,栾大伟信心十足。

  对于企业来说,实力是最坚定的信心和勇气。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过程中,如何平衡产品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是博奥赛斯科研团队需要攻克的难关之一。栾大伟解释,用产品诊断某种疾病时,敏感性是指不漏诊几率的大小,而特异性是指不误诊几率的大小。如果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必然降低其诊断的特异性,“换句话说,减少漏诊必然增加误诊。两年的时间,我们做了大量的交叉验证,尽可能同所有已知的呼吸道病毒进行交叉研究,保证抗原检测试剂不仅具有非常高的灵敏度,还不会‘牺牲’产品的特异性。总而言之,大大提高了产品检测的准确率。”

  小小试剂盒,从研发到获批上市,博奥赛斯的科研团队依靠着持之以恒的毅力,在与时间赛跑。“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为了加快产品研发进度,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近两年吃住都在公司,在我们的办公室、会议室,随处摆放着行军床。”谈起以往的奋斗历程,栾大伟感触颇深,为了能早日战胜疫情,大家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但都义无反顾,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内心都凝聚着一股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吃住都在企业,企业就是家,在家里穿着就随便一些。您看我,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形象可言,感觉要多邋遢就有多邋遢。”栾大伟打趣道。

  “多场景灵活应用”“15分钟快速自测”……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一上市,便因其便利性广受关注。在栾大伟看来,这种新检测方法不仅体现了疫情防控中市民从“积极配合”向“主动参与”的转变,还让防疫关口前移,有助于实现精准化防控。栾大伟表示,当前的检测模式是“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企业茁壮成长,需要肥沃的土壤。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为什么选择把家“安”在天津东丽经济开发区?栾大伟坦言,天津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近年来,东丽区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设立企业保姆和代办员制度,加大对企业的走访服务力度,让企业办事更顺、收获更多、发展更好。“企业列出问题清单,相关部门派专人对接解决,企业没了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搞发展,这服务没得说。”(记者 刘国栋)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