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美术学院今年本科招生初复试全部转线上

2022年03月21日11:1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题灵活多变 激发学生潜力

  3月12日,天津美术学院举办2022年本科招生线上复试,这是该校本科招生工作首次在初试、复试阶段全部采用线上考试形式。同时,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也在今年选择将线上考试运用于本科招生的初试、复试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考试愈发成为美术院校招生考试的重要形式。线上考试有哪些特点?备考的学生及家长该作何准备?它又将给美术教育带来哪些改变?记者就此采访了美术教育从业者等群体。

  线上监考、线下核对保障考试公平

  线上考试一般要求学生运用手机等终端与学校端建立网络联系,通过摄像、通话等功能,接收考试指令、实时传送考试画面。由于美术考试的特殊性,学生还应按学校要求准备相应的画板、画架、书桌、画笔、颜料等基础装备。今年天津美院的线上考试要求学生准备两部智能手机,通过“艺术升”和“钉钉”两个平台,分别拍摄考生的试卷和考试环境。

  对于线上考试,很多人担心容易发生作弊行为。记者从天津美院了解到,该校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防作弊措施,明确要求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场,手机不可插入SIM卡、须关闭无关软件、不能离开考场录制监控范围、不能中断网络等。一位监考教师通过监控画面最多可同时监考16名考生,如发现考生出现涉嫌违规行为,可通过实时通话对考生提出提醒。对试卷的要求则是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试卷及其他相关资料寄给学校,判卷时会将收到的试卷与考生线上考试时的录像、照片进行对比,确保一致时才会给出有效成绩。

  命题方向和备考思路都要改变

  线上考试的出现不仅改变了考试环境与监考方式,对学校的命题方向和考生的备考思路也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以绘画类和设计类考试为例,传统的线下考试中,学校经常在考场内提供模特、照片或静物,让同一考场内的考生进行速写和素描。而线上考试受限于条件,学校必须兼顾到所有考生的实际情况,让每位考生在同一“起跑线”上开考。因此,启用线上考试以来,美术院校也在尝试推出更丰富的考题。如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线上初试中,考题之一是表达“失重的水”;今年天津美术学院线上复试,有一道考题是要求考生从对“初春”“深秋”两季的自我感受出发进行创作。

  考题的变化,意味着考生在备考方向和未来的学习方向上都要作出相应调整。艺考培训资深人士张馨告诉记者:“以前应对线下考试,很多考生选择进行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培训老师会针对传统性的考题对学生进行集中训练,比如对一个模特或一张照片,某一个角度的状态和透视关系是怎样的,对于这些学生而言,应对考试就靠死记硬背。”越来越多的线上考试及更新换代的考题让死记硬背逐渐失去了意义。张馨认为,这“倒逼”学生把功夫放在平时的学习上,“只有真正把专业学进去了、有感悟了,而不是寄希望于临阵磨枪,才有底气和实力应对各样的考题,这对个人进步和学校选拔人才都非常重要。”

  让美术教育回归本质

  线上考试虽是因为疫情而不得已采取的考试方式,但一些美术院校却做到了及时转换思路,力所能及地化劣势为优势,反而取得了比线下考试更好的招生效果。天津美院在2021年的本科招生初试中首次采用线上考试,当时就设计了要求考生对自己手持物品的手部进行写生素描的题目。这一届新生入学后,教师们公认生源质量显著提高,同样的新生作业,往届的优秀作业仅有几幅,这一届却评出40余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校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处长寇疆晖表示:“学生从入学时的基础知识到接受专业教育再到毕业成才,实际上是一个纵向的闭环。如果生源质量高,基础课程的起点就会高,专业学习的程度也会更深,毕业时学校也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青年美术人才。”

  在寇疆晖看来,“让美术教育回归本质”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介绍,在往届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一些新生依靠突击式的培训考入学校,但其本人对美术既没有兴趣、也不具备这方面的创造力,入学后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和目标。在美术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美术院校应起到指挥棒的作用,让真正有才华的考生不被埋没。目前来看,线上考试已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记者 翟志鹏)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