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这封摁满“红手印”的信,看哭了

2022年03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86个红手印、满当当的签名、感激的话语……日前,一封来自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广大商户的感谢信,送到了天津市静海区行政办公中心。

几经易手,大伙儿都小心翼翼,没敢压出一道辙。薄薄的一张纸,记载着静海人勠力同心、栉风沐雨的抗疫精神,字里行间流露出每个人对于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坚韧和勇敢。

这份情,真的太重了!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捧着信,满怀深情地叮嘱大家要“把群众的肯定作为动力,精心把握,用心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党员干部们的心被温暖、被点燃。

时间回到3月11日,一名天津市红旗农贸综合批发市场确诊病例的密接确诊,他曾在天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工作。

为应对疫情防控风险,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天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交易厅精准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然而,作为全市保供的“菜篮子”,海吉星有1000多商户,每天果蔬生鲜吞吐量1.2万吨,保障着900万人口的蔬菜供应。一头连着健康,一头牵着民生,这是摆在静海区委、区政府面前两道同等重要的必答题。

与此同时,不少人在朋友圈里开启了“焦虑模式”。“天呀,疫情越来越近,我们还安全吗?”“情况怎样?要不要囤点蔬菜、鸡蛋?”……疫情形势严峻,静海在这场风雨面前,还能“风平浪静”吗?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不怕!静海继续与病毒“硬刚”!随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各部门迅即行动,高效运转。对重点区域人员迅即开展“大筛”,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完善保供稳供措施,群防群控更加严实。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奔赴“战场”,广大群众自觉落实“三件套”、听指挥、不添乱……在海吉星,划破夜空的除了点点星光,还有人们奔忙的身影。

市民连夜进行核酸检测筛查  静海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细数抗“疫”两年多的过往,确实有很多想说而未说的话。可能您觉得生活本就如此,习惯了排队核酸、习惯了风险管控,甚至有些看倦了感人的抗疫故事,但这些“玩命拼着的人”里,有静海人的子女、兄弟、亲朋,甚至有我们自己。

对于志愿者们,这是一份没有报酬的工作;对于志愿服务的商贩们,这是一次铁定“赔本儿”的买卖;对于社区工作者,这是一场“透支身体”的战斗。

与病毒接连战斗的每一个日夜,有胜利,也有瑕疵,出现过一些“小摩擦”“小口角”,让您有一些“小辛苦”“小情绪”。但这些和守护好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相比,真的都是咱自个儿的“家里事”。

其实,静海从未忽视过“家人”的感受。

从“您扫我”到“我扫您”,核酸检测效率大幅提高;代买菜、水果,社区工作者们的照顾无微不至;采样点“搬”进小区,为老人、孩子开设绿色通道……疫情面前,每个人、每个环节都有了“成长”。

相信,彼时的您深有感触。

超市里的菜“越买越多”,“大筛”速度越来越快,社区服务越来越周到……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响应机制编织而成的治理体系,做到“防”而不乱,“控”而不停,人民生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经济发展没有中断。

相信,此刻的您会倍感安心。

与病毒之战,淬炼出静海人最纯粹独特的气质,他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深爱家乡。所以,才拧成一股绳,站成一面墙,汇成一片海,势必将病毒淹没于“人民战争”的汪洋。

最难最累的时候,怎么撑下去?有人说,因为有新的生命在期待着我们。

还记得那个声音急促的电话吧?“妻子这几天的预产期,还在居家隔离,怎么办?”“安心在家待产,剩下的交给我们。”社区工作者刘旭的话,让电话那头的一家人吃了定心丸。

在这之后,社区工作者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区医院设置孕产妇绿色通道,负压救护车时刻待岗。

终于,在众人的守护之下,一个7斤6两的婴儿呱呱坠地。

“孩子的小名就叫‘抗疫’!”医院的走廊里,新晋奶爸热泪盈眶。劫后余生的庆幸和降临人间的初啼,让“守护生命”的意义更加饱满。

这个小名唤作“抗疫”的孩子长大后,一定会知道,有多少人为了他的降临,彻夜未眠。

还记得那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吗?他们就守护在我们身边,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那些凌晨时分的呐喊依旧在耳畔回响。

还记得那些“大筛”现场的年轻人吗?他们脱下防护服,回到了课堂,历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步伐。

还有那些抗“疫”一线的“夫妻档”“父子兵”,他们回到了家人身边,重新审视自己最亲最爱的人,共同感受宁静生活的喜悦。

此刻,一场春雪过后,静海正无限春光,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时传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

——看招商引资,2月10日,总投资132.5亿,24个优质项目签约静海;3月10日,总投资130亿,2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3月12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建设全面开启。

——看乡村振兴,“炒货之乡”香飘全国,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乐器小镇”声名远扬,国内外订单络绎不绝;良王庄乡文旅产业加快融合,“凡井水处”皆有梨花香。

——看生态建设,重点河段生态提升治理工程如火如荼;“华北明珠”团泊湿地闪耀渤海之滨,候鸟应时而归,美不胜收;“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各项民生设施逐步完善。

——看项目进展,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冲刺”最后一程;多维绿建新一代建筑光伏系统投入市场;格力钛电池技术取得创新突破,新能源“引擎”更为强劲。

疫情不会消磨静海前行的劲头,反倒激励人们愈战愈勇,干劲更足。

“为建设创新发展、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努力奋斗!”区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使静海城市定位更加明晰、特色功能更加凸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新的奋斗已在脚下。这一路,有你,有我,有每一个坚毅前行的静海人。携手抗“疫”,坚持就会胜利!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