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神兽”宅家 规划好作息

2022年03月24日11:1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兽”宅家 规划好作息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天津市中小学仍在持续开展线上教学。虽然宅在家中,但并不代表放假。育儿师刘艳霞提示,家长应为孩子规划好日常作息,养成良好习惯。

  网课需要“仪式感”

  在家上网课,不少孩子可能会出现拖延、懈怠的情况。这时,家长要帮助孩子摆正学习态度,上网课也是学习,并不是放假。线上学习也需要“仪式感”,上课前做好准备,梳洗干净、穿着整齐。姿态决定状态,细节决定成败,学习过程请端正坐姿,对待学习采取不拖延、不懈怠的良好态度。

  上网课时尽量选择屏幕较大的电子产品,建议优先顺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最后为手机。为了更好地保护视力,建议每上一段网课后,就要让眼睛休息10分钟。每天可以利用零散时间做两次眼保健操,但要注意,做操前一定要认真洗手。每天除了必须的线上学习时间,其他时间尽量减少甚至避免用手机、电脑和电视。

  饮食作息要规律

  一些家长觉得,孩子既然在家,在饮食和作息方面可以自由一些。其实,这样很容易打乱孩子上学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

  饮食方面的正确做法是,每天一日三餐按时进行,不暴饮暴食、不偏食节食、少吃油炸食品和高脂肪食物;一天内要确保饮水量,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可以为孩子增加一至两次的水果时间,及时补充维生素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还要保证适度的锻炼,每天因地制宜进行运动健身。中小学生每天至少要累计1小时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如高抬腿、开合跳、跳绳、广播操等。做运动时一定要确保安全,穿上适合的衣服鞋子,千万别穿着睡衣拖鞋做运动。

  此外,每天要针对课程安排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活动的时间,记得“早睡早起,充足睡眠”,睡前一小时不看手机、电脑和电视等。

  心理调节很重要

  孩子需要持续待在家里,外出活动减少,不能和同伴一起,他们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可以引导孩子运用简单的“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改善情绪,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阅读来帮助孩子减压,保持积极心态。(记者李岩)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