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一梯队

2022年03月27日08:0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一梯队

  记者从天津市科技局获悉,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编著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1》日前发布。天津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88%,比上年提高1.09个百分点,继上海、北京、广东之后,位列全国第四,居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梯队。

  据介绍,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由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5个一级指标组成,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创新水平进行测度。

  我市科技创新环境指数连续五年居全国榜首,此次天津市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为92.91%。其中,科技人力资源指数和科研物质条件指数均居全国首位。报告同时显示,天津科技意识指数从第4位提升至第3位。这项指数的提高主要得益于我市万名就业人员专利申请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比较系数等具有相对优势。

  天津市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在一级指标中增幅最大,指标值为94.33%,比上年提高7.33个百分点,体现出我市科技活动产出量质双升。其中,万人输出技术成交额、万人科技论文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多项指标持续攀升。

  报告显示,天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为76.58%,居全国第5位,反映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其中,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两年居全国第3位,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就业人员之比从第3位提升至全国首位。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始终坚持以科技支撑“制造业立市”,持续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入融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成效凸显,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持续提升。(记者 张璐)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