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了“静止”这一刻

2022年03月2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你见过,如此“安静”的静海吗?

“奥密克戎”骤然来袭,变异株穿透力、隐匿性更强,可谓来势汹汹。

落实“第一责任”、减少无序流动、不扎堆不聚集……你们“安静”守候,才有屡战屡胜的静海,才有充盈欢声笑语的家乡。

话说回来,这些天也挺“闹心”。

听到,有小区被画进了封、管控区的“方框”;

听到,很多“宅男宅女”想和朋友出门溜溜弯;

听到,总吵着不想工作的人,想要回公司上班了。

这些年,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静海,习惯了热情的街坊、繁华的商超、质朴的乡音,可每当被问起静海有什么特色时,大多数人挠挠头,也只能想出一句:人倍儿多。

真的,静海人特别多!

从前,商场、公园、车站……只要你愿意,在哪都能上演一场“哥俩好”的剧情;傍晚,天天“上新”的农贸市场,充斥着“大嫂子,这菜嘛价”的烟火气;漫长的夜晚,总被呼朋唤友,四处寻觅美食的身影填满。

可最近,我的城,她不闹了……因为“奥密克戎”,变得“安静”了。

所以,有一群人,动了起来,他们要亲手让自己的城,恢复原貌。

见过静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指战员们满脸疲惫,和专业组的同志们深入重点区域仔细研判。“再想想有没有落下什么,要快,更要准……”,划定封、管控区是个“精细活儿”,要小心再小心,精准再精准。见过凌晨一点,刚商讨完方案又匆忙奔赴一线的党员干部满眼血丝、头发凌乱,“你们在这盯住了,我再去现场看看。”身着单衣往外赶的劲头,恨不得亲手处理好每处细节。见过趴在数据排查表上睡着的工作人员,是太累了,太累了,才敢在等待新数据到达的间隙眯一会。“你自己问问老师网课的内容,爸妈过些日子才能回家……”会议室里,有人对着手机压低声音安慰孩子。

不敢怠慢,因为家乡父老正悬着心,等着胜利的消息。每一个决定,都是深思熟虑,反复争辩的结果。

“就这么决定,立刻执行!”

静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一声令下,全区各部门迅速响应,人员、物资运转到位,方案举措即刻落地。完善的治理体系,给“以快胜快”“以‘师’打‘班’”“以静制动”的战术打法提供了后备保障。

因此,疫情形势一直都在掌控之中;

因此,“菜篮子”始终稳定供应;

因此,你的生活没有被过多打扰,担心之余,还能感受到背后涌动的温暖和力量。

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冒着风雨维护城市的秩序。清洁工人、外卖小哥、出租车师傅顶着压力维系城市的运转。一个个“逆行”的白衣战士在请战书上摁下了“红手印”,奔赴一线,去和时间赛跑,去抚平城市的创伤。

还有那些时刻传递最新消息的新闻人、赔本儿往大筛现场送煎饼果子的商贩、安心在家听指挥的居民……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唤醒着这座城的活力。

记得那个陌生的流调电话吧?

电话另一头,是个或纤细、或粗犷、或沙哑的声音,对你的去向“刨根问底”。有一家人在睡前先后接到电话,好奇地问,“都这个点了,你们还有多少人在干活?”

“还有很多,还能更多。”电话那头的年轻人说。

从成千上万条信息中“抽丝剥茧”,仅一个流调专班不可能完成。举全区之力,利用大数据平台筛查流调信息,日均排查3万多人次,将密接、次密接人员及时纳入分级管控,斩断病毒传播链条。每条信息都来之不易,都是在人们的理解、宽容、奉献中得出的轨迹。

这份情不该辜负,这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战斗中,我们还能做得更好。

一切,为了人民,无怨无悔。

因为有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父老乡亲们正用最地道、最质朴的语言陈述着这座城最暖的细节、最硬的担当、最纯的情感、最哏的豁达。

——“静静等待,直到疫情退散……”朋友圈里,转载着金海园小区居民郭媛媛的隔离日记。从采购食材、排队核酸、医疗应急的细节里,网友们看到了那些隔离在家的“小确幸”。

——“准备连吃几天泡面,没想到成了‘厨艺训练营’”。幸福村村民李大娘把堆成“小山”的食材发到抖音,“有村干部们撑腰,实在‘瘦’不了。”

——“下楼上楼10分钟,谁有我快”小区业主群里,发起了一场比拼大筛速度的“凡尔赛”。后来,逐渐成了一场接龙式点赞,“这就是咱大静海的速度!”

源自人民心底的声音喷涌而出,掺不了半点假。不少人落泪感叹:“市井在皮、刚气在骨、静气在心,静海真是令人尊敬的城市!”

自始至终,病毒轨迹都在控制当中,疫情形势也逐渐明朗。日趋向好的背后,是数以万计“咬牙拼命”的人。“到一线去!到一线去!”一时间,相同的口号在不同的群体中响起。

“哪最需要人,我去哪!”“还要人吗?让我去吧!”……此时此刻,静海区1500多名下沉干部、1600多名医务人员、4000多名志愿者、700多名民警辅警正在与病毒直面“硬刚”,能打,更打得赢!

那些熬不住的时刻,怎么挺的过来?或许是战友们坚实的臂膀,又或许是孩子纯真的眼睛。

3月25日晚,一个8岁的孩子在病房里拿出了自己最爱的玩具,想送给护士姐姐,有点害羞,搂在怀里瞅了很久,才递出去。“送给你,姐姐!”“为什么要送给我啊?”“因为你很爱很爱我,我也要很爱很爱你……”

当天上午,金海园小区管控负责人姜君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头,家里高烧的孩子急坏了正在居家隔离的一家人。

“别急,我们马上到。”不到20分钟,负压救护车开到楼下,不到10分钟,孩子通过绿色通道,被送进定点医院。医疗保障救治专班响应迅速,高效有力,兜牢了4800多位居民的“安全网”。

傍晚回家的路上,孩子想看看防护面罩下的护士姐姐。“宝,现在还不行,等你好了姐姐再来看你,咱们拉钩。”透过塑胶手套,两人牵起了小拇指。

纯真的、可爱的、懂事的孩子,也许多年后回忆起今天,你还能想起那些温柔的臂弯。他们为了别人,拼透了自己,燃烧着自己。

这些人中,有刚满24岁青春活泼的护士,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有刚当上父亲的青年民警,有刚刚给孩子断奶的妈妈,有“兄弟连”“父子兵”……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

一句朴实的话,让人们记住了“95后”护士王娜。3月28日原本是她结婚的日子。前天夜里,她接到护士长发来的消息:“娜娜,你愿意去封控区吗?”王娜没有犹豫,“家乡父老需要我,我一定义无反顾。”

大筛现场,她和战友们不喝水也不吃东西,竭尽全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危难关头,“90后”“00”后不退缩、不彷徨,在抗“疫”前线筑起青春长城。

3月27日,静海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最先被划为封、管控区的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已经成功解封。作为全市保供的“菜篮子”,它从未放下抗疫与保供“双战双赢”的使命。

“百姓餐桌上的吃食不能断,地里的菜也不能浪费!”静海区委区政府立即行动,帮农户和商户火速对接。很快,在位于静海区的天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入口处,蔬菜管理部负责人郭军便带着工作人员联系农户进货、指挥车辆运输,忙得脚不沾地。

3月21日至今,海吉星蔬菜日均销售量6300吨,水果日均销售量1000吨。蔬菜每天可供应量1.3万吨,水果每天可供应量1800吨。

相信,此刻的你会倍感安心。

超市里的菜“越买越多”,“大筛”速度越来越快,社区服务越来越周到……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响应机制编织而成的治理体系,做到“防”而不乱,“控”而不停,人民生活、物资保障、经济发展没有中断,区级媒体实时推送信息提示。

与奥密克戎之战,淬炼出静海人最纯粹独特的气质,静海人拧成一股绳,站成一面墙,汇成一片海,势必将病毒淹没于“人民战争”的汪洋。

“船到中流浪更急”,眼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哪怕再小的环节出了瑕疵,都可能让我们辛苦铸就的防控“堤坝”一泻千里。决战已经打响!没有捷径,更没有退路,只有“死磕”到底。

所以,我们要更“耐心”——不乱跑,不添乱,统一行动听指挥!

所以,我们要更“恒心”——无论多苦多累,横下一条心,不获全胜坚决不退!

所以,我们要更“齐心”——一声令,一座城,一群人,同担风雨,共克时艰!

怀念那个充满“烟火气”的静海吗?想让这座城早点儿,再早一点儿,热闹起来吗?

这次,没有你的努力真不行!只有每个人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落实好“第一责任”,才能守住我们的家园。

加油吧,曙光就在眼前!下一次,再有人问静海有什么特色的时候,我们一起告诉他:人倍儿多,特热闹的那种!(静海融媒供稿)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