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银川—天津港”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开通

2022年03月29日09:5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川—天津港”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图)

天津港集团供图

  3月28日上午10时,随着嘹亮的火车汽笛响起,满载着86个集装箱的班列从银川南站驶向天津港,这是“银川—天津港”海铁联运通道实现一单制直达服务后开行的首趟班列。列车上运载的枸杞、氨基酸、冶金炉料、化工产品、医药原料等出口货物,将在抵港后直接装船运至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土耳其、荷兰、美国等国,“宁夏制造”的商品再添出海新通道。

  相比传统业务模式,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的优势在哪儿?天津港宁甘青蒙区域总经理米源介绍,“一单制”打破了传统业务“铁路运输+港口+海运”的分段组合,对进出口运输全程进行了整合优化,真正实现了“一个承运单位、一次结算、一份提单、一份保险、一箱到底”的全程联运,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货物换装作业。“从前铁路、海运各管一段,两套单据,客户就得多方联系或是接洽承运商,速度慢、时间长、环节多、成本高。‘一单制’则是港口、铁路、班轮船公司、货运系统等形成的合力,‘一张提单、一条专列、一次性贯通海铁运输全环节’,客户的成本降低了,我们的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作为创新服务模式、深度拓展内陆开放通道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已连续开通多条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助力港口功能向腹地延伸,全力促进内陆通关和内陆保税物流服务升级。

  “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最初是在京冀地区进行尝试,就是希望不断织密京津冀物流体系网络。通过为企业量身定制‘点对点’全程物流解决方案,我们陆续开通了至石家庄、太原、长春等地的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通过多条通道的持续建设,初步构建起畅通、高效、经济的海铁联运保障体系。”天津港区域营销总监罗晋介绍,“针对一单制海铁联运业务,今年我们已经走访调研了70余家宁夏企业。随后,我们将继续对接船公司、宁津两地海关和铁路部门,引导更多港口、航运等物流要素向宁夏聚集,将这项服务模式进一步延伸,为更多企业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记者 万红)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