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启动“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2022年03月2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29日电 3月28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天津海事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通过线上形式联合举行了“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启动仪式。参会单位对推动落实《“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积极表态,共同提升全市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据了解,2021年10月,天津海事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2022年1月,两单位联合印发了《方案》。根据《方案》主要任务要求,海事部门与各区教育局推荐的中小学校积极对接,建立定期会商、评估改进、共同推进的长效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合力推进从学校示范到区域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抓紧抓实抓好。

健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体系是《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相关单位结合各学段要求和特点以及各区实际情况,本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将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学校安全教育教学计划,教育内容要从知识教育扩大到实操体验,从技能培训发展到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教育对象要逐步从学生辐射到教师、家长、涉海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等。为此,天津海事局编写了“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精品课程系列丛书和推介手册,推出相关网络课程。与此同时,该局还开发了集科普内容展示、在线学习、服务预约功能为一体的“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平台,该平台预计4月初在全市中小学上线推广。

除此之外,《方案》坚持把水上安全教育工作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密切结合起来, 调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打造高质量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项目。更加注重社会资源共享,发挥社会资源与海事、航保、教育资源的融合优势,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水平。

一直以来,天津海事局和天津市教育部门都高度重视学生们的水路出行安全问题。自2013年起,通过9年的实践,天津海事局和天津市教委探索出了一条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基本途径和方法,形成了由海事、教育部门联合主导,学校、社区和家庭联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格局。9年来,天津市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取得突出成效,目前,教育范围已覆盖90多所学校,累计受益人群达210万人次,师资专家库成员已突破300人。

天津海事局纪检组组长夏继权参会并讲话,他指出,天津海事局与天津市教委开展“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正是落实“人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通过9年的实践,天津海事局和天津市教委共同探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为今后长期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打下了基础。他强调海事部门要认真落实好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主动作为,合力推动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建设示范性工程,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科普教育品牌。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杨明处长在启用仪式上讲到,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作为整个安全教育体系的一个分支,是非常重要的,不应该也绝对不能成为“短板”,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功在当今,利在今后,必须抓紧抓实。海事部门牵头推动的“蓝海伴我行”工作把涉水单位、企业、院校等组织起来,形成了非常好的水上安全教育网络,解决了学校开展水上安全教育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各区教育局要积极对接,发挥职能优势,提升工作效果,形成安全教育“天津样本”。

各成员单位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新起点,统筹协调、凝聚合力,确保“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取得更加切实的成效,推动活动再上新的台阶。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