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部署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发挥机关表率作用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2年03月31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天津市委日前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3月27日,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在市级机关开展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通知》,着眼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的引领作用和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确定了市级机关争当践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的先锋模范的目标和5方面任务要求。

在总体目标要求上,《通知》明确,市级机关各单位要坚持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严格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基础上,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持续深化“双报到”、入列轮值、“千个支部联基层、千名书记当先锋”活动,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领导干部上讲台、支部建设创品牌、党员干部到一线等载体,引导激励党员争做“三个表率”。

在突出政治训练、加强忠诚教育方面,《通知》明确,围绕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促进《模范机关建设标准》落实见效。着力营造机关良好政治生态,挖掘推广一批市级机关党内政治文化特色品牌。着力加强政治监督,重点督促检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情况,监督检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在坚持问题导向、激励担当作为方面,《通知》明确,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坚决消除“太平官”“南郭官”“撞钟官”念头,坚决破除官气盛、官威盛、官僚盛习气,坚决克服保守关、私欲关、架子关思维等问题。大力开展正向激励,精心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深化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岗”和“党员服务示范窗口”创建。在市级机关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加强对市级机关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在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方面,《通知》明确,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定期派员列席旁听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促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引学和促学的“旗舰”作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着力提升市级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推进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在推动深度融合、促进中心工作方面,《通知》明确,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围绕加快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关基层党支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职能,积极打造支部建设品牌。组织发动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到一线、到现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向群众汇报”“四个走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结合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破难关。充分发挥市级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

在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方面,《通知》明确,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在《天津日报》开设机关党建专版,在天津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公众号、《机关党建》刊物开设专栏,依托市级机关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在市级机关开展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团工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市级机关“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多种形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向党员群众延伸。

最后,《通知》从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责任,立足工作实际、统筹部署推动,加强监督检查、注重总结宣传三个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市级机关“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