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用上高科技 农民“慧”种地

2022年03月3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北斗导航种大蒜、水肥一体浇小麦……近年来,在天津市宝坻区,越来越多的新农技、新农机推广应用到农业生产中,用上高科技,农民越来越“慧”种地了。

今年的“六瓣红”大蒜播种时节,在宝坻区种植户尹义的基地,全自动大蒜播种机新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上接卫星、下对田垄,播行端直、接行准确,不仅提高了播种效率,成本也省去了一大块儿。

“种了二十几年地,从没有像现在这么轻松过。”尹义细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了100亩‘六瓣红’大蒜,在往年至少得雇二十多人忙乎六七天,现在全自动播种机加上北斗导航这个‘神器’,只要两三天就能种完,光人工成本就节省了5万元左右。”

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推广部农技员倪海晶介绍,“传统的人工种植成本高、劳动强度高,我们引进了大蒜分瓣分选机和大蒜播种机,不仅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和劳动强度,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技术、新农机不断升级、推广,推动着“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加速转变,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的信心。口东镇天勤农场经营者周峰今年新引进了蔬菜钵苗播种机,通过使用特制的播种滚轮,实现了大葱的秧盘供给、进土、播种、覆土全过程自动化。

周峰说:“原先是气吸的,5、6个人操作一台机器,播种量1000盘左右,现在2个人就能达到3000盘的播种量。”

周峰种植“五叶齐”大葱已经有十多个年头,每年春耕时节都是他一年里最忙、最累的时候。2019年,在宝坻区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他首次引进了全自动葱苗移栽机,第一次感受到了农业机械化的好处。仅用了一年时间,周峰就把大葱生产从导航开沟到机械化剪叶再到收获全过程所需的农机全部配齐,实现了大葱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农机唱主角,他就变成了“甩手儿东家”。“智能化的机械管理和智能化的机械作业,在收益方面提高了很多,劳动成本和劳动强度较比人工降低了很多。”周峰说。

近年来,宝坻区紧密结合农业产业特色和生产需求,着力推动农业机械化与经营方式、农田建设相融合相适应,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科学种地让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智慧”。

杨秀是刚入行不久的新农人,没有种植经验的他,今年一口气承包了200亩地种植春小麦,而他的底气正是来自于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在宝坻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的试验推广下,这项过去应用于设施农业生产的技术首次用在了宝坻区的春小麦种植上,让粗放大田吃上了“细粮”。

杨秀说:“传统浇地都是用管道,浇200亩地需要十天到半个月,通过这个管道铺设之后,这200亩地只需要24小时就浇完了。”而且据宝坻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促进部工作人员王金辉介绍,预计减少化肥投入30%,节约水资源40%,粮食增产20%。

说起今后的打算,杨秀心气儿很高,卯足干劲要把这200亩地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市的智慧大田作物生产样板。

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是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的关键。近年来,随着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在宝坻区的推广应用,各项惠农政策跟进落地,农业生产机械化率不断提高,“智能农机+智慧农业”模式真正从理论探索走到了田间实践,一台台富含“智慧”的现代农机在宝坻大地纵横驰骋,播种出乡村振兴的希望。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