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多措并举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保驾护航

2022年04月07日09:13 |
小字号

为保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根,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第一时间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纳税人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用力宣传全覆盖 传递政策“好声音”

为了把好的政策宣传出去,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去,第三税务分局利用税源管理部门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税企邮箱、纳税人学堂、大厅显示屏等渠道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相关解读,扩大宣传覆盖面。组建留抵退税专家团队随时在厅在线解答纳税人咨询的涉税事项。“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政策一出,税务部门的同志就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通知我们,怕我们不了解政策详情和享受条件,又打电话跟我们进行细致讲解,真是太及时了。”天津港第四港埠办税人员陈君婷说。

为了精准确定宣传对象,实现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政策宣传全覆盖,第三税务分局实行网格化服务模式,由税收管理员担任网格服务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沟通方式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对留抵退税新政策的诉求,根据纳税人行业划型和经营规模,“一对一”宣讲,实现精准宣传、精细服务,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据了解,在做好纳税服务的同时,第三税务分局向内发力,加强一线税务人员留抵退税政策学习和落实操作培训,召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由税政管理科为干部讲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沿革、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适用等热点问题,重点针对退税减税政策变化、分行业退税时间安排等内容进行专题强化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精耕细作抓重点 当好税收“大管家”

在增值税留抵制度下,如果制造业企业能获得留抵退税,就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前期设备投入和技术研发,为此,第三税务分局聚焦制造业企业,综合考量纳税人所在行业、经营状况、信用等级等基本情况,通过税收征管系统主动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跟踪名单清册,列出退税“台账”,安排专人对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和办理方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及时告知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确保退税一户不落,退款一分不少。“制造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第三税务分局局长沈燕捷表示,“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既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又有力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

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主任电气师李刚时,他对第三税务分局干部表示,这两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环境,制造业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正是税务部门持续落实优惠政策帮企业纾困解难,才让企业有了共克时艰、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此外,存量税额退还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由于销项税额较小,更容易出现留抵税额。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直接为小微企业的运行注入一道“活水”。

退税流程再优化 释放满满“获得感”

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是第三税务分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实举措。针对此前办理退税业务耗时长、办税体验感较差这一情况,第三税务分局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为纳税人主动推送留抵退税提醒,确保1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审核。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第三税务分局着力提升“非接触式”办税水平,充分发挥“智慧税务”作用,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推行全流程电子化退税,由纳税人填写《退(抵)税申请表》提交至电子税务局,由税务局端审核办理,全部流程均可线上完成,而且还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掌握退税业务办理进度,实现退税流程全透明,减轻了纳税人的退税成本,提高了退税效率,做到了纳税人“不走马路,走网路”。经过不断探索,第三税务分局初步建立了一整套留抵退税制度、操作、服务体系,以税务“加压”实现了企业“减负”。

第三税务分局二级调研员李端敏介绍,为了更好地落实落细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留抵退税审批流程,创新退税管理模式,采取更加务实举措为纳税人获得感“提速”。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