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大动力

2022年04月11日08:5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大动力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一座充满消费潜能的城市,在流光溢彩中涌动活力,展现澎湃发展激情。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天津正在把这种活力变为吸引力,令渤海明珠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建设“双中心”城市,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融通四海,汇聚商贾,“买全球”“卖全球”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配”。在一买一卖之间,商家邂逅更庞大的消费群体与合作伙伴,发掘新的商业机遇;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红利。消费为城市积攒人气,为城市经济增添繁荣,发展的活力因子就这样被注入城市生活之中。

  联通世界,你来我往,正在开启一场扩大开放的奔腾旅程。作为百年商埠,天津骨子里就带有开放的基因,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让这座城市与世界更加深度交融。

  世界看向天津,可以看到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商品、服务的广泛聚集,看到消费升级趋势所在、消费潮流风向如何。从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到高水平举办世界智能大会、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天津积极构筑开放新优势,这让天津与世界擦出更多火花,激扬更加丰沛的发展动能。

  一座城市的蓬勃发展,必然得益于视野与格局。天津地处京津冀“海上门户”、“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具有朝内服务辐射“三北”地区,朝外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的“两个扇面”独特条件。用好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正是大棋局中的重要“一子”。

  聚焦“国际”,努力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紧扣“消费”,建设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引领消费潮流风尚;突出“中心”,不断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周边城市消费潜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内需基础。站在更高层面谋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激发强劲内生动力,城市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高水平的消费需求,需要市场主体创造更丰富的消费供给。唯有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地提供“阳光、空气和水”,市场主体才能充分拔节生长,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和创新创造活力。天津市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连续施展大手笔,有先进的理念,有灵活的体制机制,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这是吸引商贾“近悦远来”的底气所在。继续瞄准世界一流水准,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可以为释放消费潜力积蓄能量,为建设“双中心”城市提供充足动力。

  经济社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消费升级大潮迭起,顺应发展大势,打造一座具有“国际范儿”的消费之都,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大动力,这座城市锚定目标、步履坚实。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