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 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2022年04月11日09:2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日前,天津市举行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工作会议,市教委进行专项部署。天津市将通过多项措施,确保教师配备、机构建设、课程设置、家校共育、经费落实5项“百分百”到位,全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保障体系。

  “5项‘百分百’为,高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00%达到国家标准,中小学100%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大中小学100%成立校级心理中心,心理辅导室达标率实现100%;全市大中小学100%按要求开设必修课,这些课程不得被挪用、打折扣;实现家访任务100%全面完成;全市大中小学100%按照生均不低于20元安排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市教委工作人员说。根据部署,天津市各高校将面向本专科学生开设2学分的心理必修课,中小学按照每周平均不低于0.5课时的标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规范预警体系,构建“学校—年级─班级─朋辈”四级预警网络;加强分类疏导,完善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广泛开展心理主题教育活动,密切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针对性开展个别谈话、团体辅导。

  从今年起,天津市将对大中小学相关教师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和考核。其中,高校将每年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3年培训一轮,考核不合格不得从事辅导员工作;新入职教师和在职教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能力考试,考试结果与教师考核挂钩。市教育部门开展专业培训,打造不低于1000人的危机干预“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根据部署,天津市各区教育部门将推动家访工作常态化,确保各学校按照规定的规模、频次,深入细致开展家访,提升家访育人实效。各中小学将按照每学期不低于3课时标准办好家长学校,加强教师的家庭教育能力培训,有效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天津市通过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活动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体系;通过做好跟进辅导,规范预警干预,加强分类疏导,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通过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完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证书制度,建设专业服务平台,实施教师支持计划,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建设体系;通过推动家校工作规范化、家访工作常态化、家庭教育专业化,办好家长学校,构建家校共育联动体系。”市教委工作人员说。(记者雷风雨)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