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企混改显成效 企业发展放异彩

2022年04月11日13:2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混改显成效 企业发展放异彩(图)

  2019年2月,经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中建六局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天津振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建筑骨干企业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控股子企业。三年多来,水利水电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市场为根本,创新为动力,人才为保障,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企业发展规模和效益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按下了发展的“加速键”,2021年新中标合同额突破百亿元大关,企业发展再放异彩,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改革举措和发展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根”“魂”发展优势

  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在区域分公司设立执行董事,实行执行董事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

  建强基层党支部“四个堡垒”,打造“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履约攻坚、创新创效和廉洁从业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共生文化,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精准脱贫等具体工作上,听党指挥,使命必达。

  (二)强化使命责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致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走出去”,围绕国家重点城市群和都市圈,组建天津、华北、华中、华东、山东、西北、华南、西南八个区域分公司,形成“扎根天津、深耕核心、辐射全国”“内外兼修”“多核支撑”的市场布局。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区域中标一批代表性工程。最大单体合同额达到34亿元,平均单体合同额1.47亿元,约为混改前的5.17倍。

  坚持以“水利水电、水务环保为主业、管道与运维业务为特色,其它基础设施为支撑”的多元发展战略,“勘察设计、融资投资、采购施工、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业务领域由单一水利拓展到高端房建、市政基础设施、水务环保等多领域,企业发展规模和效益每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2021年,新中标项目合同额突破百亿元,较混改前增长5.25倍。

  (三)推动科技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坚持创新引领,组建科技部(技术中心),通过“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水科院水资源所、河长智库(北京)公司、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多渠道、多层次推进产学研融合。

  科研创新成果丰硕,获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自然灾害损伤水工建筑物水下应急检测与处置关键技术装备”课题立项。获得BIM大赛国家级荣誉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9项,水利行业工法2项,局级科技类奖项28项。

  (四)塑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有力支撑保障

  坚持人才是强企之本,截至2021年底,现有从业人员1126人,为混改前的2.44倍;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66人(其中博士学历3人),是混改前8.25倍;大学本科学历655人,是混改前的2倍。注册类职业资格263人,为混改前3.6倍。中级职称186人,较混改时增加了17.09%;高级职称129人,较混改时增加了20.56%。

  着力构建市场化用人机制,混改以来选任领导干部48人,轮岗交流42人,退出10人。储备优秀年轻干部59人,85后年轻干部占比由2%升至20%。员工轮岗交流93人,有序推动200余名员工主动“走到生产一线”工作。混改以来累计发放各类专项奖励1500余万元,一线员工最高年收入突破百万元。

  混改三年以来,水利水电公司实现了由地方国有企业到央企的华丽转身,在企业发展同时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先后完成天津市内11处疫情防控应急工程建设任务,协助地方政府完成12次全员核酸筛查,累计采样40000余人;连续5年组织干部职工自发为西藏昌都市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资助善款19万余元;组建援建突击队“出征”西藏,为卡若区第一初级中学修缮校舍、添置硬件设施。此外,积极参与防汛抢险、困难群众救助、社企共建等志愿服务,先后收到感谢信、表扬信20余封,锦旗5面。

  二、典型工作经验

  (一)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整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必须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要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与效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三)必须坚持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要始终树牢“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理念,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内培外引并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结合,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激活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在人才“引、育、用、留”上做文章。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激发人才成长活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关心爱护,营造专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要慎终如始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可能发生的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加强教育管理,强化党内监督,促进企业形成治理体系清晰、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持之以恒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抓好企业治理改革关键环节。健全预算管控体系,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面提升企业资金统筹能力、科技创效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积极营造可持续健康发展环境。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激发新责任。展望“十四五”,水利水电公司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党的领导、市场布局、创新驱动、人才战略等重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建排头、行业一流、 最具价值创造力的双百亿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懈奋斗,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