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60万养老钱 终于保住了

2022年04月20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您有非常好的投资理念,要不了多久,就可以成为业界翘楚!就用您卡里的60万投资,还能直接升级经理人,年回报率300%,这不就奔向人生新巅峰了嘛!”这段夸张的吹嘘许诺,是骗子对72岁王大爷说的话。这个骗子不仅知道老人的账户金额,还声称能让老人再次走向人生新峰。

前不久,天津市民王大爷在网络上看到了一则投资理财的广告,想起自己卡里还存着置换房子后留下的几十万养老钱,便有些心动。王大爷主动联系对方咨询后感觉遇到了“知己”,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交谈中,对方掌握了王大爷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对平淡生活的苦闷。于是,骗子有针对性地进行话术引导,让王大爷带着养老钱“奋斗一把”。

不管家人怎么劝说,王大爷也没有改变自己的主意,执意要给骗子转账“投资”:“你不相信我的能力,我一定要证明给你看!”

社区民警在网格群里发布的反诈信息

在此期间,王大爷的老伴想起了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社区民警程良杰,他常在社区网格群里发布反诈信息,也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于是,大娘赶忙联系民警程良杰:“您给我老伴儿说说吧,现在他谁的话都不听。”

很快,民警们就来到了王大爷家中。程良杰是南方人,王大爷的祖籍也在南方人,虽是不同的年龄,但有相似的人生轨迹,聊着聊着,民警和王大爷就有了不少共同语言,也逐渐让王大爷打开了心扉。

民警上门劝说老人

“作为管片民警我有责任提醒您不要上当受骗。”在程良杰的耐心劝说下,王大爷终于认识到骗子的真面目,不再坚持给骗子转账“投资”。

王大爷保住了自己和老伴的养老钱,幽默的王大爷问民警:“要是骗子给我转钱我能收吗?”“给您转的钱就是骗子的鱼饵,您能吃吗?”程良杰比喻道。谈笑间,王大爷家中的气氛缓和了下来。民警们还为老人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鼓励他多关注反诈知识。

民警提示: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美好生活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给骗子可乘之机,遇到高薪、高息诱惑,多想几个为什么。不轻易转账汇款,拿不准的时候可向身边的民警咨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天津公安供稿)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