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口袋公园建设 让市民从“推窗见景”到“坐下赏景”

2022年04月27日09:1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推窗见景”到“坐下赏景”

  小小的公共座椅,是城市品质的体现,也是城市温度的彰显。天津市在建设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的同时,着力解决市民在公共空间“没地方坐”等问题,让市民能“推窗见景”,也能“坐下赏景”。

  一把座椅彰显城市温度

  自从家门口的小公园提升改造后,65岁的辛奶奶下楼勤快了。“公园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干净整洁,尤其是主题设计,十分新颖。”4月24日15时,辛奶奶坐在座椅上,向记者盘点她心爱公园的特点,“约朋友坐在这儿聊天,心情可舒畅了。”

  辛奶奶家住和平区文善里小区,楼下不远处就是天津市首座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在这里,一些独具匠心而又与众不同的创意座椅,在为公园增色添彩的同时,也方便了市民休憩。

  一个废轮胎,安装3根30厘米长的钢管,就是一个简易凳子;两个轮胎摞在一起,上面穿上编织绳,就是一个软座沙发……每到下午,是公园最热闹的时候。公园北片区是老年人休闲健身的乐园,南片区是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场地。小小的一把座椅,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温度,整个城市空间变成了“家的延伸”“会客厅”,许多老人在这里找到了交流的乐趣。

  然而,这座公园也有吐槽点。公园内健身区域旁是两组特色廊架,廊架下,几位大爷正低着头、弯下腰对弈,灰色的布料棋盘铺在一把居民自带的木椅子上。“这里要是能放几个石桌、石凳或几套棋盘座椅,我们下棋就方便多了。”一位大爷指着廊架说。

  “坐不下来”的椅子

  相同的时间,坐落在宾水西道延长线与工一号路交口的学府园有3位游人。

  家住天津工业大学教师公寓的王老师,坐在2米多长的深棕色木条座椅上听着音乐。“我从家里到这儿步行10分钟,平时来这儿的人比较少,图的就是这份安静。”王老师笑着说。

  学府园原为闲置的片林,为方便市民休憩,改造成一个口袋公园。公园内,管理部门在穿林小径自然区设置了具有线条美感的弧形木制座椅,休憩观赏区域的座椅靠背则使用木纹钢板,通过半围合空间设计体现趣味性。美中不足的是,卫生环境令人担忧。有的座椅上覆盖着一层土,有的还有明显的脚印,让很多人想坐却坐不下来。

  “座椅下面还有垃圾。”王老师吐槽,除了环境卫生,有些座椅坐着不舒服,“感觉设计感大于实用性。”王老师所坐椅子的设计,靠背与座面呈90度直角,没有扶手,靠背很矮,边角尖锐。身体向后靠时,会硌得背疼。

  椅子科技范儿增强体验感

  除了造型独特的椅子,还有科技范儿十足的智能座椅。

  记者在南翠屏公园看到,智能座椅的靠背是金属材质,座面是透明玻璃,下面安装的是黑色太阳能板。“座椅装有太阳能供电系统,具有一键报警、手机USB充电等功能。”公园管理所设施维护科工作人员林颖说。

  “一把椅子功能这么多啊。”坐在椅子上的一对老年夫妇对座椅称赞不已,同时提出建议,“应该把信息醒目地贴出来,让大家知道。”

  2019年,南翠屏公园提升改造,5套智能座椅在此“安家落户”。“这几套座椅主要是为了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坐着肯定没有那种带扶手的座椅舒服。”林颖指着旁边的金属框架木板座椅说,“刚安装时,这儿曾是‘网红’打卡地。”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智能座椅已安装3年,但仍有许多人并不知晓。林颖说:“我们会采纳游客的建议,设置提示牌和使用说明。”

  最是“小事”暖人心。针对目前公共空间休憩座椅存在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共享不够的状况,天津市基本设施建设正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逐步优化,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随之不断增强。“随着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在满足座椅实用性的基础上,对其设计与周边景致的协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口袋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中,在注重提升居民舒适性的同时,逐步提高城市的设计品质。(记者 曲晴 刘国栋)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