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患者超10万人次

2022年05月0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位八旬老人来到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天津市中研院”)“助老服务”窗口寻求帮助,“助老服务”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原来老人的子女为老人挂了一个自费号,导致他看病的全部费用都是自费结算,老人为此很不开心。经过沟通和相关程序的批准,服务人员耐心地为老人办理退费,从三楼、二楼到一楼所涉及的各个部门,服务人员与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逐一进行沟通,将老人前一天自费缴纳的费用,改为医保卡结算,老人也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津市中研院党委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天津市中研院于2022年1月正式启用“患者服务中心”,中心以“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目标,为患者提供:门诊业务咨询办理、患者预约服务、老年人助老服务、住院患者服务、患者投诉服务、医保业务咨询办理、用药咨询服务、收费问题咨询等一系列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0万余患者提供了方便、高效、快捷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针对老年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该院“患者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助老服务”窗口、成立“助老服务”小组,主动、热情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周全、贴心的一站式便利化服务。

在天津市中研院的血液透析中心,一位老年患者来做透析却没带医保卡,其子女找到“助老服务”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为老人开通激活手机APP,关联医保信息,以便进行本次医疗。由于APP激活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服务人员就随其子女来到透析病房,帮助老人进行人脸识别后,顺利完成了医保信息关联,其子女对服务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一位老年患者就医取药以后发现药太多太重自己拿不动,又没有子女陪同,“助老服务”工作人员主动帮老人提药一直送到停车场。老人竖起大拇指,对服务人员的热情周到服务手动点赞。

此外,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天津市中研院患者服务中心配置了适老化自助就医设备,屏幕、字体、键盘满足了老人视力以及使用的需求。“助老服务”小组成员手把手教老年人操作智能设备,掌握手机上使用“智医”“金医宝”等APP注册、激活、挂号、预约、查看检查单等服务。

“今后,我院将继续以老年患者就医需求为导向,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持续提升各项服务,切实做到老年人‘不会操作有人教、没有手机有人帮、行动不便有人助、就医不畅有人管’。”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