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

2022年05月04日12:2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

垃圾分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社会的文明。天津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本市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本市每天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950吨,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率达到8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各项指标均排在全国前列。更重要的是,垃圾分类的理念正逐步在广大市民的心中树立起来。

“孩子们,咱的垃圾一定要做好分类。这剩饭剩菜放在一个兜里,这些用完的卫生纸放在一个兜里,口罩要另外放在一个兜里,这些喝完的可乐瓶咱得用它换积分。”家住河西区的刘奶奶一再叮嘱着回家过节的儿孙们。半天下来,产生了不少生活垃圾,老人按照厨余、其他、有害和可回收物的分类标准进行了分类,然后让孩子们到楼下,投放到垃圾厢房和“智能可回收物回收机”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经常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社区里还建了垃圾厢房,咱必须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刘奶奶说。

据介绍,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2017年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2020年12月1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结合该条例,市城市管理委先后制定印发了20余个制度文件,为全市做好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4月28日,“津彩纷呈·商超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举行。来自16个区的308支志愿者队伍在116个点位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新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据市城市管理委废弃物管理处处长尹鲁浩介绍,截至目前,全市5217家各级公共机构已按要求配套建设了分类设施,实现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3931所“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将垃圾分类纳入教学体系;全市30个示范镇的1100余个居民区开展了分类示范创建。现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

五年来,本市垃圾分类链条不断完善。全市现有大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8座,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理设施40余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950吨/日,形成了“中心城区处理设施统筹使用,滨海新区、武清区与其他区设施共享,其他各区满足自需”的整体格局。同时,实现了有害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管理。

五年来,本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也在稳步提升。至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高标准完成“十三五”工作目标。2021年,本市生活垃圾首次呈现“三增一减”态势,其中,厨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幅62.3%,有害垃圾日收集量增长3倍,其他垃圾减量明显,人均日产垃圾在0.8公斤以下。在住建部关于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本市两个核心指标进步明显。其中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率达到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2个百分点;回收利用率增长至3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4个百分点。(记者 张家民)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