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自贸区颁发首张“确认制”营业执照

2022年05月09日10:26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颁发首张“确认制”营业执照

  近日,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政务服务大厅,东疆市场监管局注册窗口审核干部欣喜地发现,当天上报的企业设立登记业务已经打上“确认制”的标签。按照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后的相关业务规则,审核人员只需简单查看几个关键信息,即可输入标准化的审核用语快速审核通过。这一步简单的操作,标志着天津自贸试验区首张“确认制”营业执照诞生。

  第一张“确认制”营业执照诞生

  5月5日一早,天津运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经办人拿着通过智能工作台自助打印出的营业执照来到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兴奋地说:“效率真的太高了。我们一直关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五一’前还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市市场监管委在东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本来可以等着执照邮寄到公司,但是我们还是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全市第一张‘确认制’营业执照太有意义了。”

  同日9时30分,天津千寻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领取营业执照,成为经开区首家“确认制”登记的企业,这也标志着经开区商事登记正式迈入了“确认制”时代。

  “这张营业执照看起来和以往的营业执照在外观上并无区别,却标志着经开区商事登记制度发生了重大变革。”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争取领到第一张‘确认制’营业执照,我们早早就守在电脑前,第一时间通过确认登记专区提交了设立登记申请。由于提前完成了法人股东电子营业执照授权和相关人员的实名认证,整个申报过程中无需上传任何主体资格证件和身份证件,仅用时20分钟就完成申报。”天津运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经办人介绍说,“了解到此次改革将原来的备案事项改为自主公示事项,我们还特意尝试了一下。董事、监事、经理信息都不再是必录项,不填写也可保存上报。这次我们准备比较充分,还是在设立时一并填报了。不过,后续公司人员变动时自行公示就方便太多了。”

  登记规则和流程发生重大变化

  由行政许可的准予登记转变为确认登记,将更大程度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更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规范统一登记,推行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登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市市场监管委根据确认登记的流程和事项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中专门开辟“市场主体确认登记专区”。

  改革后,市场主体登记的规则和流程都发生重大变化,但考虑到市场主体申请人的申报习惯,业务申报界面并未发生颠覆性变化,让市场主体申请人更加适应改革后的申报模式。同时,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备案事项,调整为市场主体自行公示的内容,不再设定备案事项,更体现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和尊重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的思想,也可节约办事成本。

  和传统登记模式相比,经开区实施的“确认制”登记在精简材料、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及强化主体责任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的制度安排:取消了登记材料中多种类型的过程性文件;将备案事项调整为自行公示事项;开通企业专属服务空间,为市场主体获取电子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提供便利;全面启用电子营业执照签名戳,在审核流程中调取登记机关电子印章,加盖在营业执照和通知书上,实现真正的全流程电子化登记。

  “可以简单概括为,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时,除涉及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外只需要提交‘一表一章程’,即申请表、章程或者合伙协议等即可申请登记,在便利登记的同时强化了市场主体诚信和自律意识,与国际先进商事登记制度进一步接轨、融合。”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主体确认登记改革,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一次全新的、更深层次的重大突破。由天津港东疆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组成的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管委和新区市场监管局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落地实施,全力做好政策创新承接的各项工作,充分积累试点经验,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打造更加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记者 张广艳 尹冰晶 王梓)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