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东区:老城区旧厂房焕发新活力

孙翼飞
2022年05月0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老城区旧厂房承载着一座城市曾经走过的路,是城市记忆不可磨灭的一部分。改造提升老城区旧厂房,不仅能为城市发展拓宽新空间激发新动能,也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先有大直沽,再有天津卫。河东区是天津市的一个老城区,老旧小区多,老旧厂房多,老龄人口多。如何立足现实区情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激发城区发展新动能?这既是河东区委、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大事,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

5月8日,位于河东区成林道26号、天津第七中学西侧的老厂房里传出阵阵孩子们拍打篮球的嬉笑声。尽管室外阴雨连连,室内却气氛火热,斗牛篮球馆里的每一个篮球架下都被好几个孩子围抢着练习球技。你争我夺,汗流浃背,小脸儿涨得通红。斗牛篮球馆所在的老厂房被称作“二十冶项目”,是河东区最近升级改造的文化体育主题创意园区。

在二十冶项目内斗牛篮球馆,孩子们正酣畅地打着篮球。孙翼飞 摄

说起这片老厂房的改造过程,河东区产促局科长温昆很有感触:“升级改造去年开始动工,当时木质屋顶早已损坏,甚至长满了荒草,光是垃圾就运出去100多车!”在管网改造、厂房维修、地面混凝土铺设和违章建筑拆除等一系列工作后,园区内部建筑清整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包括斗牛篮球在内的第一批商户已入驻园区,盘活面积3400平方米。

温昆介绍,在打造设计文化体育创意园区的同时,加强了便民体育设施建设,拓展了辖区内体育消费空间,建设以体育为核心,集主题运动、群众文化、设计联盟、健身培训、大众赛事于一体的城市中心特色创意园区。目的是由工业记忆转向文化创意,由旧空间转向新地标,实现跨时代文化交融碰撞,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棉3创意街区,一股浓郁的茉莉花茶香在红砖瓦房内升腾,为来来往往的客人驱赶着气温骤降带来的寒意。入驻到棉3以来,店铺年营业额从300万元增长到近1000万元。老津卫(天津)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迟兴美说,当时入驻棉3是因为这里毗邻海河,环境优美,与公司主打产品茉莉花茶“气质如出一辙”。

有着“天津798”之称的棉3创意街区。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棉3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比如网上销售培训、对接抖音平台、疫情期间的扶持,我们打算在这里办一个小加工厂,希望几十年后,客户坐在这里,喝的那碗茶的味道还和几十年前一模一样。”有着“天津798”之称的棉3创意街区是河东区棉纺三厂改造的成功案例,街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年营业额超40亿元,同时还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级工业遗产,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走进位于大直沽街六纬路201号的蓝·飞鸽创意产业园,满满的设计感扑面而来,产品设计、文创办公、文化娱乐配套齐全,各种思想创意每天在这里生根发芽。这片创意产业园曾是天津飞鸽自行车厂,现在被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核心,集科技研发、文创办公、商业配套、第三方外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总投资近3000万元。目前,蓝园累计出租面积6067平方米,出租率达82%以上。

设计感满满的蓝·飞鸽创意产业园。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昔日的“包袱”已经成为河东区新的发展资源。他们计划今年年底前再盘活3-5家老旧厂房,还要完善全区老旧厂房底册,全面与各厂房产权单位进行对接,持续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统筹推进运营,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市级“双创”基地,激发发展新动能。

位于二号桥街道福东里社区的口袋公园。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此之外,河东区还将充分利用边角地、弃置地、零星空地等闲置土地,留白增绿、拆迁护绿,计划建设22处“口袋公园”,根据公园所在的区位条件、自身特点进行分类设计,用“绣花功夫”打造“袖珍”景观。在天津市河东区,越来越多的老旧厂房和“边角料”在蝶变中迎来新生焕发活力,这也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的变化和生活的美好。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