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十部门联合发布新政 助力打造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2022年05月11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11日电 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等十部门联合发布《深化电力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天津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加快天津电网建设高质量发展,助推天津市打造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2018年5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天津市签署《加快美丽天津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企联合启动实施“1001工程”,携手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历时三年,“1001工程”于2021年圆满收官,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政企合作良好局面,电网建设前期审批时限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国网天津电力抓住有力契机连续四年争取六项电网建设审批、69条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在审批时限、审批事项、审批流程、要件清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优化提升。

在良好的政企合作基础上,市政务服务办与国网天津电力深化合作,助力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多次深入国网天津电力及其下属分公司与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座谈,详细了解电力建设项目审批现状,研究优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流程,会同市有关部门提出变电站绿地指标要求、农用地征转、用地审批及划拨、生态占补平衡、生态论证、档案移交等22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电力项目联合审批办理流程,明确用地、规划、验收等全流程事项办理方式,形成一整套更加准确、具有实际落地意义的方案政策。同时,通过实行电子化审批、加大审批数据信息流转及共享共用,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整体效率及便利程度。

“以往变电站工程未纳入市住建系统施工许可备案范围,新政策的实施取得了变电站工程规划验收、消防验收实行单独验收的政策支持,极大提升了工程推进速度。”国网天津电力建设部主任王斌介绍。

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落实能源转型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绿色建造、智能建造等新要求,实施“十五项重点攻坚”,打造“基建六精四化四驱一平台”,持续加强与市政府审批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工程建设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电网建设外部环境,持续推进电网高质量建设。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