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才招引“加速度”铸就“金创河东”大格局

2022年05月11日20:4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作为支撑,高校培养的毕业生也需要施展才华的舞台。”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说,“河东区与天津大学的深度合作也由此应运而生。”日前,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国教学院、研究生院分别与落户河东区的中建六局等央企和高科技企业签署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协议。

这次深度合作源于河东区政府与天津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今后河东区和天津大学将更好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在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医疗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努力将河东区打造为高校成果转化的“首站”、创新创业“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为河东区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河东区政府与天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与天津大学的合作中,我们积极配合区委人才办,落实好各类人才政策,开展好各类人才活动,实现了人才‘近悦远来’的生动局面。”河东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莉说。

近年来,河东区着力破解人才承载力不足、引才渠道不畅、聚才方法不优的问题,一体推进“双招双引”,取得丰硕成果。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创新“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引才模式,实施“百名博士倍增计划”。

“我们首批引进包括世界银行学术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等在内的15名博士和21名硕士研究生到区开展工作实践,目前,已形成产学研合作成果9项,开展专业领域重大决策咨询20余项。”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主任于春野介绍说。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区科技局锻炼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软件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张瑞教授牵头开展河东区“揭榜挂帅”项目征集活动,并帮助河东区雏鹰企业镭泽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中西机床技术培训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企业与所在高校人才团队就“基于FDM型3D打印设备结构稳定性设计及控制系统优化”达成项目合作并完成签约;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曾明博士、天津工业大学教师王骏博士结合各自在环保、材料领域的专业特长组“团”攻坚,与嘉瑞集团共同研究确定攻关“热力管道的非开挖修复”技术难题,一方面解决了河东区老旧小区供热不稳定和热力管道修复成本高企、效率低下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在全国推广应用,为嘉瑞集团开辟具有巨大市场需求的新业务领域。

此外,河东区不断提升“三度”(热度、温度、速度)服务,广聚天下英才。马上到来的5月20日被设立为“5·20”河东人才日,将打造成河东“爱您”人才服务品牌,持续放大河东区人才工作的流量、体量和音量,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涵养人才对河东的认同感、归属感。持续构建人性化、覆盖广、支持强的服务矩阵,与天津住宅集团合作建设运营“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探索建设“科学家公馆”,解决不同层次人才衣食住行等“关键小事”,全面提升服务人才的河东温度、河东速度、河东精度。

未来,河东区还将牢固树立党管人才和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继续聚焦瓶颈问题,注重引领示范,持续优化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机制,让各类人才在政治上受尊重,在事业上得支持,在生活上有照顾,让“金创河东”成为天下英才聚集之地,在这片创新沃土上种下理想,成就美好未来。(孙翼飞 郭锦)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