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建设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与一单式结算体系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2022年05月1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12日电 5月11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单位天津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与人民金服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线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数据治理模式探索、“区块链+大数据”服务民生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天津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主任常诚,人民金服总经理张树申等出席了线上签约仪式。

2021年3月24日,人民网与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政务数据上链与共享、区块链赋能产业链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此次合作,人民金服以“数据+金融”为核心,运用区块链加密技术,建立一单式结算体系,充分落实“区块链+”服务民生领域重要指示精神,保证天津市民医疗数据安全。

天津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主任常诚表示,评价中心联合人民金服,搭建天津市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与一单式结算体系,是数据指导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是在《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框架内结合天津市数据开放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医疗数据服务民生的公共基础设施,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此体系的搭建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促进合理诊疗,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医疗费用,提升就医感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帮助人民群众有效转移风险、增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人民金服总经理张树申介绍,人民普惠医疗保障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以并联的方式打通基本医保、保险机构、医疗互助等社会保障的数据孤岛,实现一单式结算服务,百姓无需手动申请报销,在医院缴费时即可享受实时理赔结算,充分体现了“让群众无风险的少跑腿,数据更安全的多跑路”的民生服务理念,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在此基础上构建天津市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群众和社会评议为导向,以医疗质量和安全等客观数据为指标的综合评价工作体系,指导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此次与天津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合作,是人民金服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继普洱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接下来,人民金服将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将工会救助、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医疗保障纳入一单式结算体系,服务和满足好更多群体、更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人民金服愿充分发挥人民系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助力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据悉,天津市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与一单式结算体系建设工作将于8月完成。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