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南开大学与江南大学师生团队探索在线医疗助老路径

2022年05月1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融合,在线医疗作为医疗行业在“互联网+”业态下的一种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已展现出巨大的作用和潜力,为满足患者诊疗需求、调节医患关系、优化医疗资源合理分配、加速医疗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南开大学副教授张晓飞与江南大学副教授孟繁博带领的在线医疗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养老的政策建议,针对老年人对在线医疗采纳率低与有效使用率差的问题联合研究在线医疗助老。从医生在线工作投入、老年人对在线医疗服务信任建立机制和慢性病管理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为解决医生在线投入不足、老年人使用在线医疗服务与慢性病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践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

2021年暑期,张晓飞带领学生团队到微医总部调研,与微医就在线医疗现状和未来可能的研究与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当下为老年群体提供更优、更便捷的在线医疗服务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新形式,是双方关注的重点。在张晓飞指导下,王思齐和吴诗悦等同学结合医患特征关注在线医疗对老年患者的帮助。发现医患协同对医生投入在线医疗以及老年患者依从性存在影响,为优化在线医疗助老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实践指导,有利于帮助老年患者便捷就医。

江南大学在线医疗科研团队在孟繁博、赵向红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基于不同老年人群体的特性,将老年用户进行深入细分,构建年轻老年人与老老年人的用户画像,优化在线医疗服务平台的适老化设计与培训流程、构建老年人采纳在线医疗服务的信任机制,从而提升老年人对在线医疗服务的采纳率及有效使用率。社区老年人对开展的分年龄段培训会、宣讲会等给予了积极反馈和高度评价,成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认可与反响。

南开大学与江南大学两校的在线医疗科研团队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扎根社会实践,着眼现实问题,聚焦学术前沿,秉承科研精神。通过科学研究的方式和成果助力在线医疗发展,从多角度为在线医疗助老提出了实质性、建设性建议。团队的相关成果也已得到了无锡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多家医院的认可和落地。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