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东区在“关键小事”上下真功夫

2022年05月14日20:2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天津市河东区围绕构建养老服务全产业链、体育场提升改造、居民住房改善等民生工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加装电梯缓解“爬楼难”

“以后我们拎东西上楼就轻松多了,家里的老人小孩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天儿暖和了,有了电梯我可以让爷爷奶奶多带我下楼玩了。”河东区富民路街道万明里社区的居民们看着“拔地而起”的加装电梯,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河东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紧连群众福祉的惠民工程,也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针对居民加装电梯的迫切需求,为方便居民申请加装电梯,河东区加梯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制定河东区既有住宅房屋加装电梯工作方案,街道社区成立加梯工作专班,开展摸底调查,政策宣传,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面展开。

“让我们老年人能够接接地气、不宅在半空中,我们也可以经常下楼遛弯儿了。”楼门居民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赞不绝口,竖起大拇指。

智慧养老更安心

据统计,河东区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24.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8.84%。去年7月9日,河东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升级平台——“智联万家”平台建设完毕。

在“智联万家”平台大屏幕上,有河东区老人数量情况、低保补贴和居家养老补贴人数、当前物联设备发放总数及当前在线数量和位置,以及当前出现的异常提醒等。

河东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升级平台——“智联万家”平台。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期,河东区居民韩奶奶居家48小时未开门,门磁超时报警。河东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客服按照独居老人紧急求助接警流程立即给韩奶奶打电话联系,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随后,中心再次拨打韩奶奶家属的电话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家属表示老人身体健康,并感谢工作人员对老人的负责和关心。

河东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生活、安全、医疗、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有门磁、一键呼叫器的老人,可以远程监测老人生活状态并自动传入中心,如系统发出预警,中心会立即与老人联系。”

近年来,河东区开办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4家,覆盖全区12个街道,开设“老人家食堂”181个。今年,河东区还将新增8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确保年底前每个街道1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体育场提升丰富生活

今年5月,河东体育场提升改造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目前,看台座椅安装、橡胶跑道铺装划线、场内天然草皮整修划线以及球门安装等工作已完成,建成后的河东体育场将成为天津市民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据了解,河东体育场改建后看台建筑面积6948平方米,综合训练馆建筑面积11668平方米,体育场内设有400米跑道、标准足球场及场内跳高、跳远等场地,建成后的综合训练馆可以满足群众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摔跤、柔道、举重、跆拳道、武术等体育项目。

河东体育场提升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河东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就住在这周边,一直昐着体育场赶快建好,我可以带着孩子全家开启运动新模式了。”在大直沽居住的陈女士开心地表示。

河东区体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改扩建后的河东体育场将实行社会化运营,选择行业领先企业加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多场景’的运营手段和方式,打造全新数字化智能体育运动综合场馆。目前,河东体育场已基本具备开放的硬件条件,待工程全面通过验收便可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河东区体育局还将高标准建设好40个社区健身园、5个社区体育园、2个笼式足球场、2条健身步道、1个全民健身中心,让老百姓就近就能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不断完善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河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河东区还将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下足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察实情、通民情,让决策更接地气,让工作更得人心。(石晓钰)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