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静海区深入推进廉洁教育成效走深走实

2022年05月16日09:4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廉洁清风润心田

  “看这郑板桥的《竹石》,显露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骨气、‘出淤泥而不染’的正气、‘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志气,这不正是清正廉洁的写照吗?”“我们都要像这岩竹一样经得起风吹浪打,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特色文化艺术之乡”,天津市静海区广泛开展“一封家书寄廉洁”活动,党员干部与家属互写廉洁家书。截至目前,已征集到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家书180余封。

  在静海区翠湖公园,来往市民驻足“静海廉吏”故事牌前,诵诗文、谈感想。自掏腰包赈济灾民的知县法寰、打死也不送礼的郭天赐、出淤泥而不染的知事王元弼……静海区深入挖掘官德箴言、民俗家风、“静海廉吏”故事,在公园广场立起廉政雕塑、警示牌,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自然景观,通过“景、廉、人”的互动,使人在润物无声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不仅如此,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韵”“一行业一主题”,静海区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品牌创建工程,延伸运河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吕官屯艺术陈列馆、团泊镇廉洁文化“橱廊屏室”等廉洁文化宣传品牌。“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基础性工程,讲好本地优良家风家训故事和贤廉文化,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内容和形式,让‘廉’元素浸润日常,深植人心。”静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静海区从五个方面入手,推进廉洁教育成效走深走实。思想上,坚持用前学、用中悟、用后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亲、学新。建立“双联双评”监督机制,坚持“向群众汇报”,持续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入列轮值、“我为群众办实事”等。

  文化上,纵深推进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等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拜把结盟”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大力实施能力素养提升、中心大局助力、实干担当提效、专项行动跃升“四大行动”,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教育上,开展分众化、深层次培训宣讲,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静海区第一个党支部、吕官屯村史馆等场地作用,讲述古代先贤、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将廉洁教育寓于红色教育之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

  宣传上,以贯穿全年的“静海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开设特色新闻专栏,与“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有机融合,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

  家风上,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涵,编发优秀家风故事、红色家书、家规家训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参加警示教育、家属恳谈会,拓展深化“一封家书寄廉洁”等活动,使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

  静海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后,静海区将进一步在廉洁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扎实推进静海廉洁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记者 张家民 通讯员 陈泽宇)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