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北辰区:智能“利器”助力核酸筛查更高效

2022年05月19日09:3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利器”助力核酸筛查更高效

  “大爷,忘带身份证没关系,告诉我您住几门几号,我们能在系统里查到您的身份证号,不用回去取了!”5月18日一早,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双街村进行连续第四天核酸筛查。筛查现场,志愿者通过手机上的“数字双街”小程序,很快帮老人查到了身份证号。

  在这次核酸筛查中,双街村依托原有的“数字双街”平台,开发了“核酸筛查”功能模块,利用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对居民基本信息、检测状态、检测进度等的精准化、可视化管理,智能“利器”让核酸筛查更高效。

  在双街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大屏可以实时看到各社区、周边商户、临时人员的筛查进度。每栋楼的总人数、参检人数、检测完成率等都有精确显示。通过数据分析,工作人员能清楚地了解哪户居民还没参加筛查,并及时通知志愿者或网格员与居民取得联系,确保不落—户、不漏一人。

  “平均每天有4100多人参加检测,没使用数字平台之前,至少要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筛查,现在只用4个多小时。遇到没有带身份证的情况,我们在手机上就能查到信息,效率大大提高了。”双街村党委副书记张照男说。

  核酸检测的数据来自“数字双街”电子信息台账。近年来,双街村不断完善“党建+”智慧平台建设,对辖区内居民和周边商户按照居住楼门、经营区域、重点行业等进行信息归集、分类、汇总,建立信息“动态数据库”。同时,利用网格员日常入户、群众到便民大厅办理各项业务等渠道,随时更新电子信息台账,有效实现了实时监控,助力核酸检测高效进行。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