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纾困解难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2年05月19日11:31 |
小字号

“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切实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对后续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义全说。

今年以来,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和税务总局的工作要求,全市税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有力有效的落实措施,把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牢抓实,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支持天津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税务部门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通过主动问需纾困、优化服务举措、快速精准落实,为“专精特新”企业减负降成本、赋能添动力、蓄势谋新篇。

据了解,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飞控、整机、智能操作系统、基群组网等核心单元的全球智能工业级无人机领军企业,受疫情影响,近期资金流转存在一定压力。针对公司情况,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上门,送上专属“惠企套餐”。“政策掰开揉碎,讲得特别细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顺利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176万余元,并将资金继续投入到科研团队建设和重要项目的研发中。

在天津港保税区,税务部门积极联动区科技和工业创新局,密切关注区内35家“专精特新”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全面梳理企业可享受的个性化税收政策,并量身打造享受优惠档案,通过定期开展政策辅导和优惠提醒,为企业发展赋动能添动力。据了解,南洋电缆(天津)有限公司是天津港保税区的一家市级“专精特新”示范标杆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城乡电网改造、电力工程、输配变电系统。前不久该公司作为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电线、电缆的主供应商,为北京冬奥村和张家口冬奥会招待中心提供稳定可靠的电线、高低压电缆等产品。

“在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下,我们去年享受出口退税360余万元。”南洋电缆(天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辉介绍,“今年4月1日新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又给我们优惠加码,让我们顺利收到了175万的退税款。这为公司采购原材料、扩大经营规模提供了非常有力的资金帮助。目前我们公司的电线电缆产品已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相信有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顺畅。”

“得益于今年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延期政策,我公司享受到了增值税及附加缓缴75.16万元的税收优惠。”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部长张鹏说。该公司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也是一家老国营科技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要和挑战。为确保优惠政策简便易享、直达快享,河东区税务局积极提升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度,第一时间为该企业送去一对一讲解辅导,帮助其及时顺利地享受到了优惠政策,为企业谋转型、开新局提供税收支持。

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受疫情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企业资金面临压力。滨海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了解情况,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6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很快到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还将在纳税服务和政策宣传上持续靶向发力,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增添“税力量”。(孙晓斌 翟梦雪)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