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

2022年05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5月22日电 5月21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首场论坛活动——“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主题论坛暨“天津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仪式在天津举办。论坛由天津市科协主办,天津市制冷学会、天津市建筑学会、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全国约1.1万名科技工作者线上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崔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江亿作主题报告。余贻鑫和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共同为“天津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

“天津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仪式举行。天津市科协供图

余贻鑫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大幅提高可再生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比例,我国实现了发电技术突破,可开发的风能和太阳能潜力巨大,预计能够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占有较大比例。他认为,智能电网具有高度自愈功能,发展智能电网能够接纳高比例分布式风能和太阳能电力,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环保的高质量电能。

崔恺提出,建筑设计要积极适应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主动融入新的时代价值、生态价值,创新推进绿色建筑美学理念在建筑设计中广泛应用。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建筑设计应当开放化、轻量化、绿色化、长寿化、产能化、可视化,不断追求和传播朴素健康的美学理念。

江亿介绍了我国建筑的碳排放状况、实现建筑运行碳中和路径以及建筑运行低碳转型的主要任务、有效途径。他认为,建筑领域低碳转型的核心是建设“零碳新型电力系统”,我国低碳发展应分两步走,即“先电力、后其他,先建筑交通、后工业”。

据了解,“天津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由市科协所属11家市级学会发起,由“双碳”领域主要的科技团体、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等30余家成员单位组成,是“双碳”技术领域产业创新、决策咨询、科学普及的合作与发展共同体,主要任务是围绕天津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构建以学会为依托、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技术创新服务体系,为促进天津市“双碳”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