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企牵头承建国内首条永磁磁悬浮空轨 预计7月进入通车实验阶段

2022年05月25日09:5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计7月进入通车实验阶段

  近日,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铁六院集团作为联合体牵头人承建的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项目,进入车辆调试关键阶段。这是我国第一条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预计今年7月可正式进入通车实验阶段。

  永磁磁悬浮空轨是继常导磁悬浮、超导磁悬浮之后,发展的又一种新型轨道交通模式,在该领域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永磁磁悬浮技术由江西理工大学于2014年首次提出,2021年中铁六院集团联合体设计并承建了该技术成果落地转化项目──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

  相较于传统悬挂式胶轮单轨交通,永磁磁悬浮空轨具有非接触、悬浮运行的特点,爬坡能力更强、更节能。相较于常导磁悬浮交通,永磁磁悬浮空轨具有静态磁场、“零功率”悬浮的特点,无磁污染优势明显。这些特点,让永磁磁悬浮空轨不仅适用于城市、景区、机场接驳、商务中心、特色小镇等常规环境,在沿江、环湖、海边、高寒、荒漠等困难条件下也能大展身手。

  永磁磁浮技术工程试验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正线全长约0.8公里。磁浮列车是首次将永磁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轨车辆,设计时速为80公里。(记者 陈璠)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